对“自己人”就该更好一点

发布时间:2019-12-23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前天跟朋友吃饭,朋友说在内地很多地方,民营企业的地位还是很尴尬,一些家里条件稍好的毕业生,哪怕收入低一点,也要去有“国”字背景的单位。

昨天新华社先是发了一条预告,内容是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即将发布。字越少越重要,这是网友对“国社”的总结。预告发布之后不久,意见全文亮相,其中不少内容确实令人振奋。

比如意见中提出,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等等。这样的举措确实力度非常,而在我看来,此次发布的意见更重要的是给民营企业发展又打了一剂强心针。

近年来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民营经济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很多民营企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此前,包括“私营经济离场论”等论调喧嚣尘上,也让一些民营企业家信心不足。在这个时候,特别需要社会各界给予民营经济更多关注和信心。

深圳人对于民营企业怀有更多的尊重和感恩。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来,民营经济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目前,在深圳1.12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有80%以上是以民营为主体的中小企业,华为、腾讯等响当当的企业也都是民营。可以说,没有民营企业就没有深圳的今天。

统计数据表明,我国私营经济对GDP的贡献率高达60%以上,并且为城乡居民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吸纳了70%以上的农村转移劳动力,最近几年新增的就业岗位90%来自民营企业。如今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更要让民营经济的活力充分涌流,让民营企业有尊严、有地位,能够被作为平等的市场主体公平对待。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对“自己人”,就该更好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