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砥砺奋进、再铸辉煌!盐田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0-01-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盐田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现场

明确2020年工作重点:

奋力决战“四大攻坚行动”

报告提出,2020年,盐田区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盯住“痛点”发力,聚焦“难点”攻坚,再解决一批长期制约盐田发展的难题,再办成一批多年想办而没办成的实事,以点带面加速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决战“四大攻坚行动”。

一是奋力决战港口基础建设攻坚行动。二是奋力决战交通体系构建攻坚行动。三是奋力决战城市空间再造攻坚行动。四是奋力决战旅游品质提升攻坚行动。

盐田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现场

全力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报告提出,2020年,盐田区将充分发挥“双区驱动效应”,坚决扛起先行示范的历史担当,坚定信心、锐意进取,聚精会神做好当下工作、办好盐田事情,不断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全力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1、用好关键一招,充分释放“双区驱动效应”。坚决破除条条框框、思维定势的束缚,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努力打造改革能级更强、开放层次更高、辐射作用更大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区。一是在深港合作上迈出更大步伐。二是在改革创新上走在时代前列。三是在对外开放上实现多点开花。

2、实施产业兴盐,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定不移把“产业兴盐”作为首要任务、把创新驱动作为主导战略,加快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一是加快港口物流高端发展。二是加快黄金珠宝转型发展。三是加快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3、夯实后劲根基,全面强化经济发展支撑。坚持以夯实产业基础能力为根本,持之以恒稳招商、优环境、聚人才,力争以一流营商环境打造一流投资兴业沃土。一是用好招商引资主抓手。二是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三是优化人才发展软环境。

4、聚焦“民生七有”,加速释放优质民生红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全年安排民生支出57.38亿元,增长16.0%,其中,教育支出15.26亿元,增长34.2%;卫生健康支出6.48亿元,增长20.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4亿元,同口径增长15.9%。着力推进“幼有善育”,着力推进“学有优教”,着力推进“劳有厚得”,着力推进“病有良医”,着力推进“老有颐养”,着力推进“住有宜居”,着力推进“弱有众扶”。

5、筑牢安全防线,全力确保大局和谐稳定。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持续擦亮平安盐田闪亮名片,打造安全稳定示范城区。

一是紧盯治安管理不放松。二是紧盯安全生产不放松。三是紧盯应急信访不放松。

6、大力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大力弘扬新时代特区精神,积极开展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一是加快建设一流文化设施。二是倾力提供丰富文化产品。三是充分彰显特色文化魅力。

7、改善功能面貌,持续提升城区发展品质。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着力优化城区基础设施体系和空间布局,为增强盐田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坚持前瞻性规划。二是推进高标准建设。三是加强精细化管理。

8、优化生态环境,不断擦亮绿色发展底色。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面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努力实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一是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二是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三是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着力提升政府“四项能力”

报告提出,2020年,盐田区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牢政治方向,着力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积极探索城区治理新路径,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基层实践、盐田经验,着力提升政府“四项能力”。

一是忠诚于党,提升系统治理能力。二是服务于民,提升智慧治理能力。三是遵循于法,提升法治治理能力。四是深耕于基,提升协同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