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以安全网格守护平安盐田 春节假期网格管理“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0-01-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以安全网格守护平安盐田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11月起,区网格中心就启动了为期4个月的火灾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持续组织网格员重点对老旧小区、群租房、城中村、“三小”场所等火灾高风险场所,展开走访排查,协助相关职能部门集中整治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充电、“三合一”现象、安全疏散通道不畅、防火间距不足、消防设施配备不足或损坏、燃气泄漏着火爆炸、违规住人、违章搭建、违规操作、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并强化“敲门行动”,加大对消防安全宣传的引导力度,引导居民安全用电。截至2020年1月19日,共出动网格员6073人次,排查“三小场所”和出租屋隐患共1873宗,现场整改1638宗,清理违规住人22人,清理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车537辆。

考虑到岁末年初人员流动性增大,人口信息的准确采集较利于及时发现和消除治安等隐患。基层网格队伍通过上门入户走访,采集、核实、注销人口信息,切实做到“来有登记,走有注销”,有效提高了实有人口信息的准确度和鲜活度。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20日,共采集人口信息7340条,注销人口信息9291条。

岁末年初也是劳资矛盾纠纷的高发期和网贷诈骗的活跃期,为确保辖区社会大局稳定、保障居民群众权益,网格员充分发挥“信息员”作用,时刻关注网格内工厂、企业、工地等周边动态情况,第一时间收集和上报有关劳资矛盾纠纷信息,协助相关部门将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2019年11月以来,网格员共采集劳资矛盾纠纷11宗,均已按规定上报并协助进行处置。此外,网格员还利用上门入户采集信息的契机,高度警惕疑似实施网贷诈骗人员入住辖区,并向居民及商户宣传网贷诈骗的特征和危害,拉起保障辖区居民群众利益的“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