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寒假还给孩子吧

发布时间:2020-01-21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新华社日前报道,在培训机构的花式宣传和一些家长的“详细规划”下,寒假伊始,部分中小学生刚出校门,又进了补课班,开始了“学习式寒假”。对他们来说,这又是一个沦陷的假期。

报道称,这里面的“超前教育”比比皆是。一名五年级小学生这个寒假已经开始补习初一英语了,家长表示:“上初中要学习更多科目,而小学生只要补习语数外三科。趁着现在课程不多把基础打好,等上了初中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学别的内容。”

这很容易让人想起那句著名的教育口头禅“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许多家长将各种天价补习班当作孩子寒假的一种“标配”,就是这样一种心态的反映,是在试图为孩子的“弯道超车”提供各种推力。

但是,人生毕竟不是一张被事先规划好的图纸。并没有严谨的数据表明,这种日益前移的起跑线竞争,能够按照家长设定的预期来展开与结束。相反,它放大了一种集体性的教育焦灼,让孩子背负了与年龄极不相称的压力,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那么,究竟什么才是孩子的起跑线?如果那种起早贪黑地刷题补课不是起跑线,我们给孩子提供的,究竟该是一个什么样的跑道?

有人说,阅读才是一个人的起跑线。阅读将帮助一个人建立一个独立的精神世界,没有阅读的浸润,灵魂难言饱满。也有人说,家长自身的素质才是孩子的起跑线。所谓言传身教,家长的学识、眼界与价值观等,决定了孩子从哪儿开始跑,甚至决定了孩子拥有一个多大的精神世界。

这些都没错,但我认为,整个教育体系的理念与设计等,对孩子来说才是最需要划定的起跑线。教育当然需要竞争,但凡事不可走向极端,比如这样的“学习式寒假”就不能被视为一种正常。你可以说家长过于焦虑,但造成这种“学校减负、家长增负”的原因也值得深究。如何将相关举措落到实处,从根本上打破、走出这样一种困境,将假期还给孩子,需要更多人一起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