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身份证”升级凸显信用价值

发布时间:2020-01-21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琳君

本报评论员胡蓉

反映个人和企业信用行为的信用报告,被形象地称为“经济身份证”,数日前,这张事关亿万人切身利益的“经济身份证”升级了。1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启动二代征信系统切换上线工作,开始面向社会公众和金融机构,提供二代格式信用报告查询服务。

与一代相比,新版信用报告丰富了基本信息和信贷信息内容,改进了信息展示形式,提升了信息更新效率。比如,新版信用报告展示“最近24个月还款记录”和“最近5年内逾期记录”内容时,新增“最近2年的逾期金额”,因而能够更为全面准确地反映个人信用状况;再如,待金融机构开始采用二代格式报送数据后,新版信用报告还将显示“共同借款”信息,此举被认为将提升“离婚式购房”难度。此外,新版信用报告还预留了“水电费等公共事业缴费信息”的展示,这对没有信贷记录的人群来说,有助于其建立起自己的信用记录。

不仅如此,个人信息还增加“个人为企业提供担保”“就业状况”等信息,还将增加“循环贷款”“信用卡大额专项分期”“授信协议信息”等;企业则增加“循环透支”“企业为个人提供担保”“逾期总额、本金和月数等逾期指标”等信息。可见,新版信用报告将更为全面、及时地反映个人和企业的信用状况,有助于加快解决金融交易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央行征信系统收录10.2亿自然人、2834.1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信息,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个人和企业征信系统分别接入机构3737家和3613家,基本覆盖各类正规放贷机构。这张“信用之网”越是编织得严密、发布得及时准确,就越能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升社会经济的运行效率。

二代征信系统的上线也意味着,个人与企业必须更加珍惜自己的信用记录,眼下信用机制“奖优罚劣”的作用越来越大,失信者除了申请贷款和信用卡受到阻碍,还可能影响消费、出行方式和子女教育,甚至面临着法律诉讼的风险。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数据,截至2019年12月21日,累计失信被执行人数量已经超过570万人,其中就包括贾跃亭、罗永浩、戴威、王思聪等昔日光环耀眼的创业明星。

此外,P2P全面清退让互联网金融市场得到净化。截至2019年底,在严格监管要求下,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数量已下降至343家, P2P平台数量同比减少近68.09%,全国18地也已完成清退工作。“场外”非正规与非法放贷机构的减少,将使得人们必须建立起良好的信用,以赢得正规放贷机构的信赖。

而从新版信用报告的改进来看,要维护良好的信用记录,不仅要及时关注自身信用状况变化,还应树立健康的消费观念,切勿过度负债,按时足额还款,谨慎提供担保。如此,“经济身份证”才不会留下污点,信用价值才能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