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战疫深圳人|沙头角派出所詹洪波:同事眼中的防疫斗士

发布时间:2020-02-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汤芳 熊娟莉)詹洪波原是福田公安分局梅林派出所的一名民警,2019年12月27日,他被调入盐田公安分局沙头角派出所任田心社区警长。在这场突发的疫情战斗中,刚到任一个多月的他,已成为所里知名的“防疫斗士”。

沙头角派出所“防疫斗士”:詹洪波

好不好,要看“疗效”

刚从福田调至分局,詹洪波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协助辅警培训工作。在培训中,辅警们第一印象都是这个警官不一般,比如搜身和押解带离时,他从实战出发,设法传授对犯罪嫌疑人一招见效的招数。这一点,参加培训的辅警兄弟们十分佩服,大家对詹洪波的专业能力充满敬畏。

到派出所工作后,更是凸现了他的这一特性,专业加上雷厉风行,让同事们纷纷点赞。詹洪波分管的田心社区是沙头角所辖下社区中面积最大的社区,且内特行场所众多,下辖有网吧1家,KTV4家,酒店旅馆6家,按摩场所2家。

疫情爆发时,这些特殊场所存在较高的人群聚集传播风险。詹洪波凭借较强的专业分析,敏锐地看到这一点,他深知疫情防控,刻不容缓。相关文件刚下发,他立即组织人员对这些场所进行疫情风险告知,加以法律责任宣导,并以最快速度成功劝导其全部暂停营业,无一遗漏,将该类场所内传染风险降至零。

沙头角派出所“防疫斗士”:詹洪波

话不多,是常“被需要”

到沙头角派出所一个月左右,大家都亲切地喊他“波哥”。社区的群众和同事们反应,虽然他平时不苟言笑,看起来有点距离感,但是一旦接触,就会发现他是一个能掏心窝子的人,社区群众需要他,他也成了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在社区疫情排查时,詹洪波严格按照指示做标准动作,对涉疫线索都再三研判分析,主动配合卫健部门对辖区涉疫人群逐一上门核查,耐心解释说明疫情的紧迫和防护要点,社区群众都很配合。

戴上医用口罩,捎上一瓶酒精喷剂,拿上登记簿册,点齐装备,詹洪波又急匆匆出了派出所,这样的繁忙状态,他已经持续了30天。刚调职上任的他,正赶上疫情暴发,为了疫情防控,他放弃春节休假,迅速调整进入角色,冲上“抗疫”前线,哪里需要去哪里。

是党员,就“冲在前”

“疫情突然来了,而且这么凶,大家心里肯定都担心,但是担心归担心,我们还是要顶上去,这是份内的事儿,你不去谁去!再说了,我是党员啊,那肯定是要冲在一线的!”詹洪波坚定的信念,朴实的话语里满含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疫情暴发初期,社区下辖的一个小区被查出了疑似新冠病例,形势危急,不容迟疑。为了确保小区及周边住户的安全,詹洪波立即戴好防护装备,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协助卫健部门将患者送至医院就诊,在后续的工作中,他还持续协助防疫部门做好小区安全防护,并对涉疫住户挨个排查和宣导,尽力减轻大家的恐慌,让小区居民住得安心。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每次收到社区涉疫返深人员线索,詹洪波都是第一时间配合社区工作站上门核查走访,把监测体温等一系列防控措施做实做细。

问到家里人会不会担心时,“波哥”只是简要地说家里人都很理解,叮嘱他“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说起对职业的理解时,詹洪波就一句话:“做警察,首先要做到四个字:敬业,尽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