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华南地区首批远洋捕捞金枪鱼经由盐田港口岸入境

发布时间:2020-02-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杨鲁易)2020年2月13日下午,260吨金枪鱼经由盐田港口岸入境,为华南地区首次经由海运口岸进境的远洋捕捞金枪鱼,标志着盐田区在大力发展进口业务特别是中高端海鲜进口业务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华南地区首批远洋捕捞金枪鱼经由盐田港口岸入境

据了解,这批金枪鱼顺利通关进境是在盐田区工信局、盐田国际、水湾远洋渔业、大鹏海关等部门多方携手合作、周密组织的结果。深圳市水湾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荷春说,公司原计划在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上岸卸货,这次选择在盐田港口岸上岸,是为了响应深圳建设海洋中心城市鼓励发展远洋渔业的号召而作出的尝试,近期还会有一批金枪鱼抵达,累计700多吨,货值2100多万元。

华南地区首批远洋捕捞金枪鱼经由盐田港口岸入境

众所周知,盐田港是全球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之一,是华南地区国际集装箱远洋干线运输枢纽港,也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木材、冻品进口港。同时,盐田港后方陆域有成熟的冷链物流设施和深圳市唯一的综合保税区,港口毗邻大梅沙旅游景区、盐田海鲜街,发展海鲜体验与交易中心具备极大发展空间。基于上述优势,盐田区提出打造进口食品交易中心,致力于发展水产品、肉类进口等进口业务。

记者了解到,2019年以来,大鹏海关持续优化盐田港口岸营商环境,全力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保障进口冻品快速通关,落实“两步申报”“提前申报”“两段准入”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吸引了优质食品进口商纷纷选择盐田港口岸开展业务。盐田国际码头计划将Y3查验场改造成为生鲜冻品查验中心,将现有的查验设施扩大两倍,下一步还将适时申报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监管场所。

据悉,大百汇集团旗下深圳大百汇海洋发展公司为本次金枪鱼自盐田港口岸卸货提供了帮助。目前大百汇海洋公司正与国内外远洋渔业企业合作,筹划建设加工、分割、超低温储存一体化功能的金枪鱼生产线,发力在深圳东部地区打造国际金枪鱼交易中心,将为盐田区、深圳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居民长期提供物美价优的远洋捕捞水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