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全覆盖无死角消杀消毒 盐田区开展“统一消杀日”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杨春丽)为切断传播途径,保护市民健康,3月13日,盐田区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疫情防控爱国卫生“统一消杀日”行动,通过大规模、全覆盖、地毯式、群众性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杀工作,为盐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保障。据悉,本次行动共消杀地点370处,消杀面积301万平方米,出动消杀人员366人次,清理卫生死角598处,有效处理“四害”孶生地620个,“四害”消杀药物用量1133公斤。

海山公园门前竖起“消杀作业 敬请绕行”提示牌
工作人员对海山公园绿化草丛进行消杀

上午9时,记者在海山公园消杀点看到,公园门口已立起“消杀作业 敬请绕行”提示牌,公园管理工作人员不时对前来游玩的市民和游客进行劝离。在一番药物配比和防护准备工作后,6名戴着口罩的作业人员分工协作、背着装有含氯消毒液体的喷雾器,开始沿着道路两侧的绿化带进行喷洒。在林木较为繁茂的区域,工人出动迷雾机等机械设备,开展大范围消杀。工人告诉记者,近期气温回升,是蚊虫繁殖的高峰期,也是传染病的高发期,开展统一消杀活动非常有必要。在公园等场所,主要还是对蚊蝇进行消杀以及“四害”的滋生地进行处理,重点对排水沟、景观水池处进行适当的积水清理和清淤处理,及时更换部分“毒鼠屋”的饵料等,确保游客的健康安全。

工作人员对较为繁茂的绿植区域进行大面积消杀
工作人员清理排水渠落叶,并更换“毒鼠屋”饵料

“消杀工作要求达到安全投放、安全消杀、科学合理用药,才能达到明显的效果。”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在消杀过程中,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卫生消杀管理的标准规范操作,杜绝留下任何死角,确保消毒彻底,并认真做好消毒记录。在消杀过程中,会根据不同区域,出动一些不同的消杀机械设备,同时结合实际情况,选择性在人流量较小的时间段开展部分公共区域的灭杀工作。

鹏湾社区消杀现场

记者在海山街道鹏湾社区鹏湾一村内看到,消杀工人正使用烟雾机对社区公园内的绿化带开展成蚊烟雾薰杀,对下水井进行蟑螂灭杀。他们还使用小型手动式喷雾器对阴暗角落、垃圾桶进行进行悬浮剂药物滞留喷洒,灭杀成蚊、成蝇。“喷洒烟雾药剂可对蚊蝇、蟑螂产生触杀作用,喷洒悬浮剂则通过药物滞留形成较长时间的消杀作用,二者结合可有实现更加彻底的消杀效果。”正在消毒作业的工人向记者表示。

记者在现场看到,社区志愿者们也齐齐上阵,身穿红马夹的他们忙碌在社区的各个角落,细致地进行着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页、清理堆放垃圾、捡拾枯萎花木等工作。

鹏湾社区消杀现场

鹏湾社区工作站相关人员表示,社区按照全区统一安排部署,定期开展全面消杀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同时,也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进行分组,分别安排到各物业管理单位推进天台积水、卫生死角等清理消杀工作,并利用微信群向居民发送信息,确保宣传及时、到位。

鹏湾社区消杀现场

据悉,疫情期间,盐田区爱卫会各成员单位积极行动,认真落实全区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工作会议精神,固定于每周五集中开展“统一消杀日”行动。各街道社区工作站充分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工作人员、股份公司党员、志愿者和物业单位、居民住户积极参与行动。各职能部门充分发挥行业监管作用,发动管辖单位主动作为,覆盖集贸市场、公园、城中村、物业小区、汽车站、口岸、机关、学校、景区、渡假村、综合保税区、居民家庭等各类场所。

据统计,1月18日至3月13日,盐田区共累计消杀地点3060处,消杀面积1714万平方,出动消杀人员人6205次,清理卫生死角6150处,有效处理“四害”孶生地3280个,“四害”消杀药物用量11067公斤,派发宣传资料1万份。“开展集中消杀活动,旨在进一步改善环境卫生状况,控制病媒生物的滋长,保障辖区群众生活环境卫生及身体健康。”区卫健局工作人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