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服务关爱特殊学生群体 盐田区线上教学精准施策

发布时间:2020-03-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想方设法为困难学生购买平板或手机,解决学生缺乏学习终端问题;老师当起学生的“临时家长”,开展“一对一”的远程辅导;关注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子女,注重对学生的心理疏导,消除家长的后顾之忧……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原有的工作与生活节奏。从2月17日至今,盐田区义务教育学校的“空中课堂”已经平稳运行了近一个月。在这期间,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就发生在学校和师生身边,让这个乍暖还寒的早春涌动着阵阵暖流。

因本次疫情持续时间较长,给部分师生的学习、生活、工作、心理等方面带来一定的影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盐田区教育部门及时发布通知,提醒辖区各中小学校加强对全体师生人文关怀和学习生活上的帮助,重点关注一线抗疫人员的直系亲属、留置重点疫区人员、集中隔离人员、弱势群体和精神障碍患者五类群体。

班主任成学生的“临时家长” 

盐田高级中学高一17班的学生余同学,其父亲是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门诊质控医生,母亲也是该医院的护士。两位家长自疫情爆发以来,一直坚守在抗疫前线,余同学平时和爷爷两人在家。“空中课堂”开始后,其父母根本没空监督孩子的学习情况,心里着急不已。

班主任罗爱莲通过电话了解余同学的作业和上课情况

“空中课堂”开启后,学校在盐田教育局的指导下,及时要求班主任排查上报班级抗疫一线职工家庭的学生名单,高一17班的余同学也就在这时候引起了学校的重点关注。高一年级主任沈芳淼和级长陶兴国及时与该同学通了电话,让他不要有焦虑恐慌心理。心理老师和科任老师对余同学的情况十分关注,想方设法疏解他的心理压力。

班主任罗爱莲更是充当“临时家长”,每天“一对一”过问余同学的作业和上课情况,负起了远程监督学习的责任。罗爱莲还建立了线上考勤管理制度,让12位值日家长轮流关注学生线上考勤。如网课点名没到,值日家长则打电话提醒学生在线上课。该制度实行一个月以来,效果明显。“有时候学生可能会忘记上课时间安排,多亏了线上考勤管理制度,这让不能在家监督孩子上课的家长放心多了。”余同学的妈妈在与罗爱莲的微信交流中表示。

班主任罗爱莲在给学生线上上课

为抗疫一线家长解决后顾之忧

田东小学六2班邹同学的爸爸是这场抗击新冠肺炎战疫中的“逆行者”,他火线参加了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夜以继日坚持在抗疫一线。班主任刘小苑了解到邹同学的特殊情况后,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从居家防疫、健康生活的温馨提示,到网络学习、体育锻炼的日常打卡,事无巨细地关心着她,还经常在电话里鼓励邹宝仪,关心她的点滴进步。

“现在生活方便吗?”“网络学习能不能跟得上?有问题要及时跟老师反映。”疫情防控期间,刘小苑经常给身在湖北老家的学生邹同学打电话问候,邹同学一有课业疑问也及时打电话向刘小苑咨询。在班主任眼里,邹同学是个独立性强、乐观开朗,能够自觉学习的学生。班主任和科任老师们及时暖心的问候和鼓励,让学生和家长心里很温暖,家长可以安心踏实工作,孩子每天学习生活富有规律、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