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IN视频 | 盐田区诊疗服务全面恢复 门诊量恢复近六成

发布时间:2020-03-3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邓雪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正常的医疗服务受到了一定影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盐田区医疗机构的诊疗服务和秩序恢复如何?3月30日,记者探访发现,盐田区人民医院、各社康服务中心门诊秩序基本正常,诊疗服务逐渐全面恢复,门诊量恢复至同期一半以上。

诊疗服务全面恢复

为患者提供安全、放心就医环境

“你是来看哪个科室?”最近一个月有没有离开过深圳?”“有没有境外旅居史?……”在盐田区人民医院门口,进入医院的人员,均须在预检分诊处测量体温,配合医务人员进行流行病学史筛查。据悉,这是医院为了严格防控坚持关口前移而优化设置的预检分诊处,导医会将病人引导到各相应科室和发热门诊进行二次分诊。

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

除了把好第一道进入医院关,盐田区人民医院还积极把好急诊门诊关,做好二级分诊工作;把好住院关,对所有符合检测要求的住院患者进行核酸检测;把好病房关,每层病房设专门工作人员登记患者信息。

“医院一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环境、设备设施消毒及医务人员自我防护工作,市民如有健康就医需求,可放心前来医院就诊。”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副院长施培瑶介绍说,恢复日常的诊疗服务后,盐田区人民医院通过严格把好进入医院、急诊门诊、住院、病房四道关口,同时,强化医护人员、工勤人员、院外人员这三类人员管理,严格落实“一人一诊室”制度,为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提供安全、放心的就医环境。

市民就诊

“节后第一次来看病,没想到人还是挺多的,不过现在国内疫情形势逐步向好,有病还是要选择及时就医。”一名患者告诉记者,医院的防控措施到位,只要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来医院就诊还是很安全、放心的。

施培瑶告诉记者,3月30日,随着该院口腔科开始正常诊疗,盐田区人民医院所有诊疗业务全面恢复,随着疫情好转和企业复工复产,就诊人数也逐步恢复正常。“目前,日门诊量恢复了60%左右,住院量恢复了65%左右。”

害怕感染不及时就医

部分患者因心存顾虑而延误治疗

虽然门诊量逐渐恢复,但仍有不少患者心存顾虑。“我同事的父亲,正月初发病,一直未及时就诊,虽然后面送到医院,但已耽误了治疗时机。”盐田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心血管内科主任程芳洲痛心地说,如果患者早点送医,可以避免这类事情发生。

程芳洲表示,有些病千万不能拖,如市民出现胸痛、胸闷、呼吸困难、言语不清等症状,应及时就医。这些症状是心梗的前兆,患者一旦错过黄金治疗时期,治疗效果会大打折扣,对后期康复也有一定影响。一些慢性病病人则应坚持服药、适量运动、做好防护,病情出现波动和反复时,也要注意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