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华大基因吴昊:刚从武汉凯旋而归 又将奔赴海外“战场”

发布时间:2020-03-3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来不及卸下行囊,又要重新踏上征途。”一周前,在位于武汉光谷的华大基因,一个简单却热烈的欢送仪式正在进行,主角是32位即将“援外”的抗疫战士,他们将在深圳接受14天的隔离观察后,奔赴海外抗疫战场。作为华大基因驰援海外带队人之一,今年刚满30岁的吴昊心中无限感慨,在这之前,他才刚刚在武汉结束一场长达2个多月的基因抗疫战。

吴昊

在这个阳春三月里,武汉春风里的樱花灿若云霞,深圳暖阳下的簕杜鹃繁花似锦。但对于吴昊来说,这场与病毒博弈的战疫并未曾结束。甚至来不及欣赏片刻春日美景的他,在简短地休整后,将再次带领这支基因战队,远赴他国继续抗疫。“真正让我踏实的是,这些曾和我并肩抗疫的‘战友’们,毕竟我们共同经历了武汉抗疫这场战争,再次跟他们一道出征海外,我的心里充满必胜的信念和决心。”吴昊说。

吴昊在检测实验室门前

“五口之家”三人驻守抗疫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华大发出紧急征召令,逾千名华大员工陆续以各种形式复工抗疫。吴昊也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加入到检测一线的抗疫队伍中。尽管工作点距离武汉的家只有5分钟车程,但忙碌在检测一线的吴昊甚至于抽不出一丁点时间,回去看看未满一岁的幼子和年迈的父母,期间唯一的一次视频通话,还是一家人身处四地,隔空相互加油鼓劲。

据悉,吴昊的父亲在社区工作,妻子是武汉市第六医院的医生,在这个五口之家里,就有三人驻守在抗疫一线。“以前我一直觉得自己能里能外,并引以为傲。但在这次疫情面前,对于家庭的照顾,我完全无能为力,好在家里人都能理解,我妈一直对我们说,你们放心,只要注意好自己安全就行。”为了方便老人照顾孩子,吴昊在和妻子商量后,决定给孩子断奶。“对于孩子当然很愧疚,但我和妻子都不后悔,当时我们俩都有一股心气劲儿,就是一定要和疫情抗争到底。”

“她在临床一线工作,加上我们俩时间错不开,我有时间的时候她在忙,她有时间的时候我没空。”和所有在抗疫一线的“夫妻档”一样,吴昊连跟妻子电话沟通的时间都少之又少。仅有一次,武汉气温骤降,担心妻子安危的吴昊挤出时间到医院,想着给妻子送点儿日用品。“因为没法近距离接触,我只能远远的把东西放在医院大门口,等我走远之后,她才出来,把东西拿走。”在这样一个寒冬凌冽的夜晚,夫妻俩只是远远地看了一眼,然后互相喊了一句“回去吧,注意安全”,前后没超过半分钟。现在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吴昊眼神中满溢着心酸。

吴昊与同事在检测实验室夜以继日开展检测工作

见过武汉凌晨时分每一种景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检测试剂缺乏和检测能力不足成为制约疫情防控措施推进的主要瓶颈。从试剂盒日产能5万人份到60万人份;从1月28日武汉市日检测能力不足2000例,到3月5日武汉“火眼”实验室当日样本接收峰值近1.6万例……在这些跃升的数据背后,是这些“抱薪者”全力以赴、不舍昼夜的身影,他们见过武汉凌晨时分的每一种景象,漆黑却漫长的冬夜,成了他们的战疫履历中不可或缺的一抹底色。

为了能与病毒抢时争速,吴昊和同事实行轮班制,几乎24小时全身心“窝”在火眼实验室里。“如果不值夜班,我和同事一般是早上8点左右到实验室,准备工作后,开始做各种检测、实验;下午则要分析、处理存储的数据,找出研发验证过程中的问题,去解决它们;傍晚6点,我们会准时开一个例会,梳理当天的事项,包括一些项目的进展、试剂盒的情况;晚饭后,我会继续在实验室里面办公,包括巡查实验室、跟同事沟通、安排晚上或第二天的工作……”说起实验室的一天,繁多却明晰的日程安排在吴昊脑海里仍仿若昨日。

除去这些,每天的中午时分,则是这支年轻团队难能可贵的“欢乐”时分。因为担心每天超负荷的工作会带来压力和疲劳,滋生出一些心理问题,一向在工作时无比严谨的吴昊一改“人设”,在这种时候主动充当起“开心果”,在逗乐打趣中帮助大家放松心情。“最累的一阵子出现在中前期,那时候新实验室即将启用,我们的产能从每天几百例上升到几千例、上万例,整个团队的人几乎没有时间吃饭。”也正是在这样的飞速运转下,曾连续工作多个小时的吴昊,最后竟趴在饭桌上睡着,又在几分钟后,惊醒过来。“那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高强度工作状态?”吴昊说,就是真的快想不起自己在哪里,也不知道今天是礼拜几,甚至根本不清楚那一刻是上午还是下午、白天还是晚上。

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科技是重要支撑,科研工作者是重要力量。两个多月来,吴昊和这些援助武汉的抗疫“斗士”克服风雪倒灌、物资紧缺等种种困难,吃着泡面、夜以继日地坚持开展核酸检测实验,只为提高检测速度和效率,拼尽全力守护着更多的生命。

吴昊和同事日夜奋战在“火眼”实验室

“硬核”科技让世界感受中国温度

“常常想着,在结束武汉抗疫后,能跟亲朋好友好好吃一顿饭,就着两杯小酒,跟他们说说我在武汉抗疫这段日子来的种种故事,讲讲我的心路历程。”回过头说起这段并不平凡的经历,吴昊却如孩子有了深藏宝贝般兴奋不已,“你知道,就是当你有一个特别不一样的经历之后,你会特别想要跟自己好朋友去分享、去倾诉。”但对于吴昊而言,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愿望,却因为种种原因被搁置,甚至根本不知何时才能实现,因为不久后,他又要和同事一起,再次启程远赴海外抗疫。

“随着海外疫情的持续蔓延,在提供核酸检测试剂的同时,具有高通量检测能力的‘火眼’实验室成为解决很多国家迫切需求的疫情解决方案之一。”为此,华大决定派出专家技术团队前往海外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包括吴昊在内的32名在武汉奋战了数月的“华大人又一次以身擎炬,只为照亮春的来路,以“硬核”科技让世界感受中国温度。

“我一直认为这是件顺其自然的事情,当时去武汉抗疫,是怀着一股绝对的热情,源于中国人身上的家国情怀。现在去海外支援,这也和中国人骨子里‘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性格相通。”就在不久前,吴昊的妻子在经过短暂的休整后,又重新回到了临床一线,其父亲至今也仍然忙碌在社区抗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