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IN视频 | 疫情期间需提防脑卒中 盐田近两个月收治百余例

发布时间:2020-04-0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康复训练

专业康复治疗助力患者恢复健康

医学证实,脑卒中存活的患者进行积极有效的康复治疗,可预防后遗症的发生,有助于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社会适应能力。盐田区人民医院背靠翠绿的梧桐山,面向湛蓝的大鹏湾,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是康复治疗的理想家园。2016年10月,盐田区人民医院正式成立康复医学科,由康复门诊、康复病房及康复治疗训练中心三部分组成,现有医护技人员31人,其中医师5人、治疗师10人、护士16人,编制床位40张,近两个月,住院病床使用率达90%以上。

记者了解到,该院的康复治疗训练中心设有运动治疗室(PT)、作业治疗室(OT)、言语吞咽治疗室(ST)、物理因子治疗室、针灸治疗室、经颅磁刺激治疗室等,主要开展脑卒中、脑外伤、脑肿瘤、脊髓损伤后的神经功能障碍,运动损伤,帕金森病,认知及意识障碍,抑郁症,焦虑症,失眠,疼痛等疾病的康复治疗。

在康复治疗训练中心,记者看到每个患者面前都有治疗师一对一进行指导,有些治疗师大汗淋漓地为患者进行肌力训练,步态及平衡训练。“看到患者一天天好起来,尤其是那些来的时候生活无法自理的患者,他们或躺着或坐着轮椅,经过我们的治疗后可正常行走,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回归家庭,重拾健康,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就感。”盐田区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刘其强说,虽然患者度过了疾病最危重的阶段,但脑部损伤留下的后遗症,比如语言功能、吞咽功能、运动功能、认知功能等各功能的损伤,需要通过专业的康复治疗才能慢慢恢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院按照相关要求,坚持防控与救治两不误,做好了环境、设备设施消毒及医务人员自我防护工作刘其强表示,市民如有骨健康需求,可放心来医院就诊。

“来这之前,我的手和腿、右半身动弹不了,说话也只能一个字一个字地蹦出来,经过专业的康复治疗后,我的身体逐渐好了起来。”一位来自南山区的患者告诉记者,来到这里接受了近半个月的专业训练,现在说话明显利索了很多,手也可以抬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