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久违了,校园!盐田高三初三3700余师生安全有序返校

发布时间:2020-04-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副区长莫熙玲率队检查学校返校复课情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4月27日是全市初三、高三学生返校第一天,盐田辖区7所学校的毕业班学子也于今天有序重返校园。当天上午,副区长莫熙玲率队检查各校返校复课情况。检查过程中,莫熙玲强调,要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不断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和工作流程,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保障教学正常有序开展,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副区长莫熙玲率队检查盐田高级中学返校复课情况
盐田高级中学为学生准备的“爱心小蓝车”

在盐田高级中学,莫熙玲查看了进校体温检测系统的运作情况,并实地查看了食堂、学生宿舍及健康观察室等区域,详细了解了学校防疫措施及防护物资储备情况。据悉,盐田高级中学严格按照工作指引流程,制定了一系列返校防疫措施,并及时通过网络向学生及家长宣传了有关返校注意事项。目前,整个返校过程安全有序、秩序井然。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家长将学生送到校门外即需离开。对此,学校专门准备了10辆“爱心小蓝车”,安排工作人员协助学生将行李忙运送至校内,以减轻学生负担,引得不少家长为这一暖心举措点赞。

副区长莫熙玲率队检查深圳外国语学校返校复课情况

随后,莫熙玲来到深圳外国语学校及盐田云海学校,仔细查看了校园生活日程表、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栏等,实地体验了学生检测入校流程。据悉,返校首日,云海学校共有126名初三学生,91名教职工平安返校。为把好“安全第一关”,学校启动了视频人脸测温和红外手感测温系统,并配备了人脸识别系统,该系统可通过即时发送孩子平安到达学校的照片和信息,向家长“报平安”。

深圳外国语学校安排专人对学生行李进行消毒

检查过程中,莫熙玲指出,初三、高三学子正处在中、高考冲刺阶段,要把返校复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压实责任,把各项防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确保校园安全、教学有序、防疫到位。要结合实际,不断改进完善防控举措,形成一整套更具实操性的系统化制度规范。要加强开学前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疫情培训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如发现异常情况,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区卫健局、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要加强与学校之间的沟通联系,全力协调配合做好卫生防疫工作,保障返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据了解,盐田区涉及首批初三、高三返校复学的学校共计7所,包含学生2700余人、教职工近1000人,所有返校师生已于近日完成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为做好师生返校复学各项工作,各校均按照相关指引,建立了完善的入校安检、错峰返校及用餐等工作制度,保障了各类防疫物资的足量供给,并全覆盖地开展了全员全过程的突发疫情应急演练。同时,区教育局还为有需要的师生安排了18部通勤车辆,严格限定核载人数,以减少在交通出行中可能出现的聚集性感染。此外,盐田区政府还将市属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纳入属地管理,并为该校首批返校的学生及教职工提供了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