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人民法院敲下“千场在线集中宣判”第一锤

发布时间:2020-08-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近日,记者从盐田区人民法院获悉,为进一步推进繁简分流改革,提高案件审判效率,增强审判工作透明度,持续深化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根据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统一部署,该院率先启动了“千场在线集中宣判”专项活动。活动启动当天,盐田区人民法院速裁庭通过“深圳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开展了11场集中宣判,涉及民间借贷、挂靠经营、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保险人代位求偿、房屋拆迁安置补偿等8种不同类型的案件。

盐田区人民法院敲下“千场在线集中宣判”第一锤

据介绍,此次集中宣判全部通过庭审录音录像方式替代书记员记录,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足不出户,通过手机端即可完成,安全快捷。在案件宣判完毕的同时,所有案件均即时以电子方式通过移动微法院向诉讼参加人送达判决书。

盐田区人民法院敲下“千场在线集中宣判”第一锤

活动还邀请了深圳市部分企业代表参加,通过线上收看直播和线下现场观摩两种方式全程参与。活动最后,承办法官现场与代表进行了互动,答疑释法,并就相关问题在《民法典》实施后的影响进行了座谈。

据悉,通过公开宣判与释法答疑的结合开展,既展示了网上庭审、集中宣判、电子送达等简案快办措施的效能优势,还使旁听和观看直播人员接受了生动鲜活的法制教育,进一步提升了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