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沙头角街道凝心聚力打造城市文明新标杆

发布时间:2020-08-21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对乱摆卖现象实施包案制度,进行集中整治;直面停车位短缺问题,及时协调多部门补齐短板;用文化活动润泽居民生活,提升文明素养……作为盐田区的主城区之一,沙头角街道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上积极作为,推动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深圳实现创文“六连冠”贡献沙头角力量。

沙头角街道左邻右里音乐会。

敢啃硬骨头打好攻坚战

直面创文问题补齐短板

创文工作事关全市发展大局。沙头角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成立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职责清晰,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全面推动创建工作。落实“一套文明创建标准”,严格对标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任务盐田区分工表、实地考察项目责任分工等测评标准,逐条逐项落实,做到“无死角”“一眼清”。建立“一份动态问题清单”,多次开展创文专项巡查,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分派整改任务,实时跟进整改情况,形成问题有人发现、有人整改、有人跟进的工作闭环,确保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共发现整改各类问题256项。

针对广北市场、田心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存在机动车乱停放等难点问题,街道党工委直面创建工作短板,在全面摸排田心工业园区周边停车位缺口后,第一时间协调区相关部门,摸清辖区一处闲置地块属性,并协同交通运输部门、交警部门等驻区单位研究临时停车疏导点建设及后续管理各项工作。同时,街道党工委、田心社区党委会同交警部门一道召开了机动车违停专项整治通气会,邀请工业区有关业主进行现场交流,告知下一步工作安排,做到既依规执法又温馨疏导。目前,车辆临时疏导点建设项目各项事宜已经进入实施阶段。

在实际工作中,街道各部门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比如,制定创文期间商铺经营规范指引,帮助经营者对文明经商行为“一眼清”;机关科室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参与创文入户宣传、交通文明劝导、环境卫生保洁等工作,凝聚起创文工作强大合力;针对辖区共享单车越来越多但停放无序的现实,活用空地资源,划线增设自行车停放区域,引导骑行者将车停到划定区域,新增非机动车停车区域133个。经过充分调研将广北市场防疫卡口后移,避免出现因卡口造成断头路交警无法执法问题,使周围路段形成行车畅通的循环,为交警部门即将开展的专项整治打下基础。

大处着眼细节发力

化解城市管理“顽疾”

文明之美,美在惠及于民。文明城市创建让市民得实惠,市民参与创建为城市添光彩,文明创建就形成了良性循环。

近年来,沙头角街道做精做细城市管理,环境卫生指数保持在全市前茅。对多年积累下来的影响辖区市容环境的“钉子户”“堡垒户”,街道成立了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桥发一路道路两侧130个流动摊贩组成的“菜市场”乱摆卖现象实行包案制度,进行集中整治。在具体操作方面,对桥发一路流动摊贩户籍、经营类别、居住地、联系方式等信息进行摸底排查,登记造册,统一编号划线,划出摊位127个,使其经营范围固定。出台《桥发一路流动摊贩临时疏导点管理规定》,规范流动摊贩经营。同时,为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改善老旧城区面貌,街道在两周内修补路面破损120处,路面坑洼积水现象大为改观,市容环境和秩序得到了提升。

为增强辖区居民安全感,沙头角街道上半年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场所1400余家,查出并整治安全隐患1808处,行政处罚2宗。查处非法经营运输危化品案件1起,查处违规使用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案件5起,依法约谈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6家。在辖区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督促4家危险化学品储存企业开展内部安全风险分区分级评估,指导13家企业完成使用危险化学品分类分级网上数据填报。联合整治违规住人“三合一”场所5处,开展“打通生命通道”、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整治行动4次。排查清理违规充电、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460余辆。

整治市容环境离不开治水提质和空气环境质量提升。上半年,街道级河长共巡河26次、社区级河长巡河38次。街道组织河长办、社区工作站人员和义工志愿者前往沙头角河开展河道岸边垃圾清理工作,对影响行洪的枯枝、垃圾等阻水障碍物进行全面清除,共清理垃圾220处。为持续保持空气质量,上半年共整治扬尘污染问题12个,督促所有在建工地对黄土裸露部分用防尘网覆盖,对辖区2家餐饮企业油烟排放不合格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同时督促责任公司按要求对道路冲洗,减少扬尘污染。截至目前,街道空气质量排名位列全市各街道前十名,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