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小餐桌彰显大文明 “光盘行动”成辖区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0-08-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钟汝芳 郑创彬)一餐一饭系民生,一瓢一饮是生活。餐桌文明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更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餐桌上浪费粮食的现象时有发生。近年来,盐田区大力开展“光盘行动”,掀起一股餐桌新风尚,培养市民爱惜粮食、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近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不仅辖区各类餐饮企业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居民们每天也晒出自己的餐后“光盘”,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来支持“光盘行动”,为城市减负,为文明添彩。

盐田区“光盘行动”活动现场

大力倡导文明餐桌新风尚

为扎实推动舌尖上的文明,倡导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盐田区文明办、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各街道、各社区等相关单位结合“创文”工作,通过设计“光盘行动”标识,发放文明就餐桌牌,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以及在微信公众号、社区宣传栏等阵地进行广泛宣传,引导餐饮企业自觉树立绿色健康服务理念、居民养成文明理性消费习惯,使“创文”入人心,“光盘”成常态。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区文明办积极倡导餐饮企业引导员工、消费者广泛使用公筷公勺,最大限度减少疾病传播,推动树立文明餐饮新风尚。

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餐桌不仅是个人素质的体现,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盐田区多举措推动餐饮企业和消费者积极践行节约用餐和文明消费理念,以餐桌文明推动城区文明,不断提高居民的科学用餐习惯和文明用餐意识,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城区的文明水平。

“光盘行动”宣传海报

机关食堂合理配菜减少浪费

8月20日11时,记者来到机关食堂,发现食堂门口摆放了“光盘行动”宣传易拉宝。走进食堂,“按量取餐,杜绝浪费,今天不剩饭!”“光盘行动,从我开始”等提示标语随处可见。中午12时,机关工作人员陆续来到食堂就餐,排队、选菜、打饭,现场秩序井然,保持着安全就餐距离。记者在该食堂看到,取餐采取自助制,多种菜品供选择,打饭的人自觉适量而取,吃饭的人也无喧哗。就餐人员陆续用餐完毕,大部分餐盘内菜品所剩无几,剩下的也都是少量残渣。

“现在食堂实时调整菜单和食材份量,厨师定菜单时,尽量选择受欢迎的菜式,下料时,尽量根据用餐人数做到饭菜量不缺少剩。食堂服务员也加大巡查,了解各项菜品的欢迎程度,并及时给予厨师反馈,方便厨师做出相应调整。”机关食堂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食堂还安排了专人动态巡查,一旦发现有浪费粮食的行为,会第一时间进行劝导。目前,这项工作成效很明显,每日剩饭剩菜减少了很多。

餐馆横挂宣传横幅

餐饮店鼓励消费者节约用餐

“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公勺公筷拒食野味”……近日,记者走访了盐田辖区部分酒店、餐馆发现,经营实体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号召,倡导文明用餐,在门口、墙壁、餐桌上面都有宣传标语,不少餐馆还用电子展板、易拉宝等方式将节约粮食的标语放于显眼处,引导顾客文明用餐。

“请问几位用餐?”“您点的这些菜够吃了。如果不够,我们再为您添加。”记者在沙头角街道一家中型规模饭店发现,每桌客人点餐前,服务员都会根据顾客用餐人数给出点餐建议,并提醒顾客按需点餐,看到顾客有剩菜时,服务员还会主动询问顾客是否需要打包。饭店负责人侯先生说,饭店一直提倡顾客打包,并为顾客免费提供打包袋与打包盒,鼓励顾客将吃不完的食物打包带走。

记者走访时还发现,不少商家推出了半份菜品、小份菜品,供食量小的顾客选择。沙头角街道一家小餐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餐馆将平时分量比较足的菜式适当做了减量,让居民在尝试更多菜品的同时杜绝了“舌尖上的浪费”,有效减少浪费的情况发生。在尝试一段时间后,收到不少顾客的点赞。

当“光盘行动”遇上“自助餐”,就更考验市民的餐桌文明了。晚餐时间,记者在大梅沙一家度假酒店的自助餐厅内看到,顾客们正拿着餐盘挑选各自爱吃的食物,有的顾客往返几次拿上几盘放在桌上慢慢吃,有的顾客只取了少部分,取餐处摆放着“文明餐桌,光盘为荣,公勺公筷,拒食野味”的宣传标牌。该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常我们工作人员都会提醒顾客吃多少拿多少,如果有顾客取餐超出合理需求时,我们会及时引导顾客减少菜品,避免浪费,现在大部分顾客都能做到‘光盘’。”

盐田居民晒出餐后“光盘” 

市民积极加入“光盘行动”队伍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不断深入,文明新风吹向千家万户的餐桌,“光盘行动”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市民的生活,帮助市民养成节约、健康的饮食习惯。

作为盐田区“光盘行动”推广大使的徐贤,近年来,她和家人一直践行光盘理念,并用实际行动影响着周围的人。徐贤认为光盘是一种饮食习惯,更是一种生活方式。自盐田区启动“光盘行动”以来,徐贤在她的美篇个人主页,一年365天不间断的以照片拼图的形式更新记录她每天号召大家所做到的“光盘行动”。截至8月20日,她已经坚持了整整653天,深深影响了她身边的人。

除了在家就餐注重光盘外,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就打包也已成为徐贤外出就餐的一个习惯。“和家人朋友出去吃饭时,我们都会按需点餐,如果实在没吃完,也会将剩下的饭菜打包带回家,不然就太浪费了。”徐贤说,每个人都应该从我做起,反对浪费,培养良好的餐桌文明理念,让光盘成为习惯,就一定能避免粮食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