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加快迈向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发布时间:2020-08-26来源:南方网编辑:潘峰

南海之滨,大鹏湾畔,轻柔的海风,向人们诉说着这片热土上演的“盐田故事”。

22年前,盐田区正式挂牌成立。作为深圳较早的建成区,盐田沐风栉雨、砥砺奋进,参与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成为“深圳奇迹”中的一部分。

在这片面积约7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曾诞生了全国第一家农村股份制企业、第一个保税工业区。带着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与智慧,盐田建成了全国首个城市GEP核算体系、首个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水环境、空气质量、人均环境质量居于深圳市最优水平……

如今的盐田,勇立潮头,焕发着蓬勃生机。2020年上半年,盐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4.25亿元,同比增长4%,增速居深圳全市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31亿元,增长2.2%;新登记商事主体3882户,同比增长86.5%。“产业兴盐”正释放着强劲动力。

“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新历史机遇和起点上,盐田将紧紧围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目标,打造‘六个区’,即深港深度合作先行区、特色科技产业创新区、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民主法治建设先进区、可持续发展先锋区和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说。

抢抓重大项目建设

年底城区品质再提升

8月6日,西起盘山公路、东至大鹏,长度约69公里的半山公园带项目正式动工建设。作为2020年盐田区的重点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实现3处瀑布、4个水库、6个公园、13个山海观景平台及23个登山入口的有机串联,打造成为具有盐田特色的“生态翡翠项链”。

一个个重大项目就像一个个超级引擎,不仅是稳投资、促增长的“压舱石”,也是盐田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提出“产业兴盐”战略以来,推动“山”“海”“港”“城”融合发展的强劲动力。

去年10月29日,盐田区召开全区“三旧”改造动员部署会。会议向外界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未来,盐田要通过城市更新来整体提升城区发展品质。“通过加快存量土地二次开发利用,腾挪出更多连片的产业用地,才能为辖区深入推进‘产业兴盐’战略、提升产业能级乃至综合经济实力提供充足的空间保障。”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刘丹说。为此,盐田整合资源、加强调度、集中突破、提高效率,跑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

1—6月,全区98个重大项目完成额占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84.8%。从投资主体看,政府投资增长55.9%;社会投资完成47.22亿元。

今年以来,盐田通过“横轴”“纵轴”发展向“六个区”目标迈进。“横轴”,即沿着地铁8号线打造滨海创新产业带。在地铁沙头角站,计容积率建筑面积约108万平方米的田心工业区,经过城市更新后,将打造成“万象城2.0版”。同时,推动沙头角口岸重建,以中英街为依托,将建设以跨境商贸、旅游为主要功能的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

在海山站,沙头角保税区将整体退出保税区,联动盐田港西港区打造都市创新核心区,即“深圳湾科技园2.0版”。在8号线二期的大梅沙站,将直达重建后的大梅沙海滨公园,小梅沙也将按山、海、城一体进行片区统筹规划,打造成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

从“纵轴”来看,在盐田港东港区,未来将投资150亿元建设三个20万吨级的智慧无人码头。“东港区的建设将结合5G和无人驾驶等最新技术。相比于传统码头,智慧港区可做到最大限度的自动化。以吊桥为例,以往培养一名熟练的吊桥司机需要多年的时间,一旦建成智慧码头,这些都可以实现无人驾驶,大大提高效率,也节省了人工成本。”盐田东港区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喆说。未来,盐田港还有望成为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区。

除了港口物流,盐田也在努力搭上新基建的发展快车。3月23日,盐田区政府与腾讯公司、平安集团、华为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服务项目总承包合同。这标志着,未来3年,由华为、平安、腾讯三大巨头组成的深企科技联合体,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增强盐田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一系列5G、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新基建项目陆续在盐田落地生根。“区别于过去的零星开发,现在盐田区的重大工程项目连成一片,它们产生着集聚效应,无不服务于‘建立以高端航运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产业金融为重点和总部经济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这一定位。”刘丹表示,“今年底到明年,城区就能看到显著变化,未来5到10年,盐田将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

发展经济双引擎

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同步推进

搭建仿生体内器官芯片;开发单引物多重靶向扩增技术,能解决现有分子诊断技术对临床样本中碎片化核酸检测效率低下的问题……这些普通人不易读懂的生物医药新技术于8月11日汇聚盐田,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盐田预选赛区暨深圳创新创业投资大会盐田分会场决赛在此举行。

高水平举办双创赛是盐田加速推进“产业兴盐”战略的重磅之举。近年来,盐田以“创新驱动”为引擎,高质量引领产业发展,聚焦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从研发投入、技术创新、专利保护等方面给予企业全方位支持服务,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吸引培育了许多成长性高、引领性强的科技人才汇聚盐田,以码隆科技、未来机器人、菁良基因、裕策生物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创业企业纷纷落户盐田,并在这里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创新基因在盐田汇聚成创新之潮,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在这里不断涌现。以生命健康产业为例,盐田积极调动平台型龙头企业、专业创投机构的招商渠道作用,以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等产业载体为依托,进一步引进生物技术、医学检验、健康管理、康复装备、智慧医疗等方面的科技企业,积极扶持医药和医疗器械研发制造、流通销售企业,加快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和效益的健康产业集群。

引进后,盐田区科创局还根据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科学匹配相应服务。“在企业为初创期、中早期时,我们提供办公服务、创业辅导、资本对接等服务。而当企业业务发展到一定规模,需要更多空间和资本支持的时候,我们也会匹配载体资源,加强与深交所、知名创投机构对接,为企业注入活水。”盐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曹筠说。

船到中流浪更急。经过22年的高速发展,城区如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盐田的答案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集聚和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同步推进。

旅游业作为盐田的传统产业,也是支柱产业。“我们把‘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串起来,将旅游消费链条拉得更长,旅游经济得到持续发展,成为‘产业兴盐’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据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彭洁介绍,盐田在全市率先出台了《盐田区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商贸等产业有机融合,培育优质文旅企业根植盐田,形成政府引领、企业主导、全员参与、全域推进的新局面。

在“全域旅游”蓝图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产业主动与旅游相加,释放出“1+1<2”的倍增效应。比如,通过举办国际非遗创新主题展、黄金珠宝创意大赛,让黄金珠宝这一盐田传统支柱产业因旅游重新迸发活力;东部通航精心打造的“空中礼佛”“山海盐田”“俯瞰港岛”等空中游览项目成为航空旅游的代表;东部华侨城成为康养旅游的好去处;世界海岸赛艇沙滩冲刺赛、世界杯国标舞和环球巨星公开赛等国际品牌活动赛事,成为体旅融合的新亮点;还有以盐田海鲜街等为串联的美食产业链,以及大梅沙村滨海文旅小镇等,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逐渐成型。

“新时期,盐田正对标国际一流、争当湾区典范,扎实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盐田样本,要使盐田成为全球旅游业的标杆。”彭洁说。

铸就生态宜居之城

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

挂牌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出台全国首个城市GEP核算技术规范,获评全国首个区级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这座位于深圳东部的生态大区,有着丰富的山海资源和过硬的可持续发展建设成果。2019年,盐田PM2.5创历史新低——19微克/立方米,为全市首个达到欧盟第二阶段目标值的行政区,连续13年全区无黑臭水体,并建成了全国首个自来水直饮示范区。

“十三五”期间,盐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实施节能与循环经济系列政策,成效明显。据统计,2016年至2020年一季度,盐田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辖区万元GDP能耗年均下降4.36%,累计下降16.2%,超额完成“十三五”能耗强度降低目标进度,连续四年荣获全市节能考核第一名。

盐田还创新构建城市GEP(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体系,借鉴碳排放交易理念,在全国率先落实以“碳币”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计划,成立全国首个旨在推动生态文明全民参与的专项基金会。截至今年7月底,平台总注册用户数达15.3万,累计发放约2.3亿碳币,共发起生态文明活动约3300场。

对应于GDP关注经济系统运行状况,GEP关注的则是生态系统的运行状况,对一个城市的发展来讲,它们就像是“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

今年8月,发轫于盐田的GEP核算系统在深圳市正式启用,将为协调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新的支撑,也为其他省市、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参考与借鉴。

在推动城区绿色发展方面,盐田已在全市率先实现公交100%纯电动化,共建成470个快速充电桩,1719个慢速充电桩。辖区共有43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标识,包括国家三星级6个、二星级14个。盐田还在全市率先建成全覆盖的公共自行车慢行交通系统,基本实现了城区内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全覆盖、无盲点。在推进垃圾减量分类工作方面,截至2019年底,盐田所有住宅小区已完成“撤桶并桶”,实现“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小区创建100%。

无论是在全国首创城市GEP核算体系,开展GDP和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实践,还是率先建立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打造生态文明建设“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人人享有”新格局,亦或是在全市率先全覆盖公共自行车慢行交通系统,盐田在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积极探索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的发展路径,让高颜值的生态环境与高质量的经济发展齐头并进,为可持续发展提供盐田方案。

增强居民幸福感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

8月21日一大早,位于梅沙街道彩陶路8-1号的新福康肉菜市场便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干净舒适的环境、摆放整齐的摊位、功能清晰的分区、智慧农贸的购物体验……经升级改造后,市场实现了由“脏乱差”向“洁净美”的转变,为广大经营户及市民提供了舒适整洁的经营和购物环境。

如果你问一位盐田居民,周末可以做什么?你会得到很多答案:在尽显海洋风的区图书馆听一场名家讲座、欣赏各式各样的展览领略艺术的魅力、去盐田会堂邂逅古典音乐、逛离大海最近的书吧,自由、静谧地享受读书和听海的乐趣……

忙碌于工作的盐田人,不经意间一抬头,发现这个城区的文艺活动,已是锦霞满天、光彩夺目。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每周六、日清晨,盐田区壹海城中央公园大榕树下,或是盐田双拥公园河岸边,都会传来社区居民的朗朗读书声。经典诵读,成为盐田区清晨的一道风景。学习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在盐田成为了新时尚。“如今,孩子在家也喜欢看国学方面的书,能背诵《论语》《大学》里的不少经典篇目。”盐田居民刘女士自豪地说。

盐田区交响乐团、民乐团、“海之声”合唱团还推出“红色文艺轻骑兵”系列演出,“山海小雅·国乐盐田”等文明实践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渗入到市民心中,形成富有传统文化气韵、崇尚文明理念的现代文明城区。

今年以来,盐田共发布“文明实践菜单”14期,开展特色文明实践活动500余场,为基层文明实践特别是城市基层文明实践提供了“盐田经验”。

除了文明实践活动,盐田还在公共服务、民生福利等下功夫,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盐田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盐田区民生投入保持逐年增长,2019年盐田民生领域投入达49.48亿元,2020年盐田区在民生领域计划投入100亿元。推动盐田在“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等方面全面发力。

在教育方面,盐田区新建8所幼儿园、改扩建中小学10所、新增学位5760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率先达到50%,积极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区。在医疗方面,与南方科技大学、湘雅医院、省中医院等机构深化合作,支持港澳医疗健康服务主体在盐设立高端专科医疗机构,打造深圳东部医疗中心。在住房方面,通过综合运用政府规划建设、城市更新配建、棚户区改造等多种渠道,加大保障性住房和人才安居房供给,努力实现市民群众的“安居梦”。

一幅更高质量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画卷正徐徐展开,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愿景也在盐田一步一个脚印的实践中逐渐绽放光辉。

手记

盐田的“近”与“远”

慢行在长达19.5公里的盐田海滨栈道上,可以尽览城区山、海、港、城的旖旎风光。

坐在栈道和绿道交会处的悦海书吧里,透过南面的玻璃窗,可以将阳光、沙滩、大海、游艇等黄金海岸的美景尽收眼底。

在盐田,你离海很近,离梦想也很近。

已在盐田创业多年的码隆科技创始人黄鼎隆说,看到盐田的这片海,就像看到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蓝海,它充满了魅力和生机。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盐田,除了离海近,你离创新创业的场景也很近。去年,在盐田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未来机器人创始人方牧,一看到盐田港区起承转合的货物堆存区,就知道这里是实现创业梦想的绝佳实践地。

在每年的创新创业浪潮中,盐田涌现出不少“黑马”。谁能预料,他们当中会不会出现未来的王者?数据显示,1—6月,盐田区新登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21户,占新设立企业的6%,同比上涨61%。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科技企业,正把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注入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战场。

从“远”处着眼,一同转型的,还有盐田的城区发展思路。沿着年内即将开通的深圳地铁8号线路,一站一片区,一片区一规划,一规划一愿景,它们串联起了盐田融合“山”“海”“港”“城”的宏伟布局。

滨海创新产业带、“深圳湾科技园2.0版”、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国际航运枢纽区……未来的盐田,它一定是深圳环境最优美,产业最具特色的一个城区。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盐田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以底气和勇气引领一座城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张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