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建设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20-08-2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盐田区将“社会组织承接街道服务职能创新”作为实验任务重点进行探索。

核心提示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以及社会发展进程的加快,以转变政府职能为主要内容的行政体制改革和以构建“小政府、大社会”为目标的社会体制改革深入推动和发展,探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管理的呼声愈发高涨。由于社会组织具有公益性质和公共特点,在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方面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019年1月15日,民政部在全国选取10个区(市)开展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盐田区作为广东省唯一入选的行政区,主要负责社会组织承接街道服务职能的创新实验课题,实验周期为两年。

接到实验任务后,盐田区民政局高度重视,立足辖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统筹谋划、积极落实,全力推动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建设。该实验项目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立足点,以街道职能转移需求、社会组织发展需求、居民群众服务需求为导向,着力探索形成一套符合盐田实际的社会组织承接街道服务职能的制度体系,建设一个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和大数据运用的线上线下平台,打造一批社会组织承接街道服务职能的示范典型,力求达到三个效果:一是创新街道服务供给方式,推动街道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二是改进培育扶持社会组织的工作机制,实现社会组织发展活力显著增强;三是统筹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推动服务联动、共建共治、成果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加快形成。

截至目前,盐田区的实验项目已经初步形成街道转移购买服务制度化体系,社会组织发展环境优越性逐渐凸显,促进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