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深圳盐田:“产业兴盐”战略指引领航 绘就“宜居宜业宜游”城区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0-08-26来源:羊城晚报编辑:潘峰

在深圳经济特区迎来40周岁生日之际,盐田交出了漂亮的经济发展成绩单:今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4.25亿元,同比增长4%,增速居深圳全市第二,盐田也成为今年两个季度以来,深圳唯一保持GDP连续正增长的行政区。这显示了盐田后劲十足的发展动能,也释放出稳中向好的积极信号。

昔日的边陲小镇,而今已经崛起成为经济颇具规模、生态优美宜人、居民安居乐业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在“产业兴盐”战略的领航下,盐田吹响号角、一路乘风破浪,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区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大梅沙海滨公园改造工程打造立体式的公园园林设计

宜居篇

先天条件得天独厚

打造美丽中国典范城区

8月6日,盐田区半山公园带防火巡逻道开工仪式举行,这标志着整个半山公园带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这将是一条蜿蜒在山上、长达69公里的“生态翡翠项链”,远眺是波光粼粼的大海。盐田拥有山清水秀、天蓝地绿、鸟语花香的生态环境,可以预见的是,这将是继大梅沙、海滨栈道之后,又一城中网红打卡地。

“生活在盐田,幸福感特别高!”宜居不仅是盐田居民打从心底的赞叹,而且也将是每一位到过盐田、知道盐田的人的有感而发。

城区蝶变换新颜

今年80岁高龄的朱元熹在盐田居住了多年。上世纪80年代初,他从武汉南下深圳,后进入盐田国际工作,曾参与、见证了盐田港多个重点工程的建设。在盐田居住的这些年,他看到城区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盐田港所在地以前都不通路的、人烟稀少,这些年,盐田港从吞吐量只有10万标箱的小港,到如今吞吐量破千万的世界大港。”虽然他和太太老家都在外地,但来了深圳盐田后,朱元熹就舍不得离开了,“盐田有山有海,环境好、空气好,特别宜居。”

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八连冠”……在打造美丽中国典范城区的道路上,盐田走在全市前列。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盐田也十分注重“后天努力”。在盐田港后方陆域,全长6.4公里的盐田河蜿蜒而过,3.5公里的亲水生态长廊风光优美,成为远近居民休闲娱乐之所。很难想象,十几年前它是一条水体黑臭的劣V类河流。盐田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盐田区先后实施污水治理、防洪改造、景观改造和河道修复等工程,如今,辖区河流、近岸海域、饮用水源水质100%达标,全区连续14年无黑臭水体。

盐田河的华丽蝶变,只是城区居住环境不断改善的一个缩影。不久的将来,盐田还将越来越美。近几年,轨道交通八号线建设、田心工业区建设、小梅沙片区整体更新改造、盐田港东港区建设等多个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城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盐田区发展改革局局长刘丹透露,目前,盐田区正在改造、释放的空间加起来,约等于现在城区的面积,“今年年底到明年,城区能看到显著变化,未来五到十年,更将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除了居住环境的改变,近年来,盐田的民生福祉也在不断增进。8月3日上午,随着两台长臂炮机轰隆隆的作业声,盐田区沙头角梧桐路棚户区第一块陈砖掉落,这标志着盐田区首个棚改项目取得又一实质性的重大进展。据了解,该棚改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建成后除回迁安置房351套,可提供约1000套人才住房,并同步建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康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幼儿园、中心公园等公共配套设施,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

不仅住房条件在不断完善,随着一个个工程的推进和完工,辖区教育、医疗资源更加优质,文化、体育、休闲、养老设施更加充足,餐饮、购物、生活更加便利,政府正在构建更加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

今年3月12日,盐田区举行2020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启动活动。时值疫情,重点项目的开工,为城区发展注入“强心针”。此次集中开工重点项目20个,投资总额共计117.4亿元。开工项目覆盖了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环境提升、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等领域,主要包括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二期、盐田区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建设工程、恩上村城市更新单元、智能制造示范中心等项目。这批项目的开工建设,将有效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和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同时从相关部门获悉,一批学校、医院新建、改扩建项目也正在推进中。目前辖区新建8所幼儿园,改扩建中小学10所。盐田区还将建妇儿医院和一栋6层发热门诊楼,建设项目包括垃圾处置房、高压氧舱、应急方舱等。

盐田港东港区建设工程

宜业篇

“产业兴盐”引领下

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盐田目前从各个纬度上来看,都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在走访了盐田代表企业、充分了解盐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产业扶持政策后,90后创业者佐玉心感叹。她计划将公司一个主要业务板块迁到盐田,在盐田深耕成长。

今年上半年,盐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4.25亿元,同比增长4%,增速居深圳全市第二,也是疫情影响下,全市唯一一个从一季度开始经济持续保持正增长的地区。新登记商事主体3882户,同比增长86.5%。一系列数据强有力佐证了盐田发展的强劲态势,“宜业”的氛围也吸引了更多总部企业落户、创业者扎根。

腾挪土地释放产业空间

产业要发展,需要有土壤;项目要建设,需要有用地。在拓展产业空间方面,盐田全方位进行了空间腾挪。特别是去年9月,盐田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上,“产业兴盐”战略被正式提出。在“产业兴盐”的领航下,盐田一路乘风破浪,产业发展正进入快车道。

以盐田综合保税区为例,今年5月,盐田综合保税区拿出6.69万平方米的三块产业用地进行招商,后续还将陆续释放二期围网内46万平方米可利用的土地资源空间。“这将进一步拓展保税产业发展空间,促进延长产业链和增值链,促进跨境电商、保税展示交易等新兴业态在盐田的集聚发展。”深圳海关副关长涂琳如此评价。未来,盐田综保区所属的临港产业带,也将成为盐田港后方陆域一颗闪亮的产业明珠。身为深圳市重点开发区域的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将以“现代物流业”和“创新型产业”为基础,“配套服务业”为支撑,形成具有竞争力的“2+1”临港产业体系。

此外,身为盐田区首个政府主导的重点更新单元项目,田心工业区片区是建设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重要空间载体。目前,田心工业区、沙头角保税片区、创智核心区等连片改造项目提速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成效初显。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细数,近期就有通用技术检验检测认证集团南方总部项目、怡亚通盐田港物流综合商业合资项目以及深圳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等一批区域总部和优质企业项目在盐田落地,持续助力盐田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

政府全力当好金牌“店小二”

“目前盐田区的快递物流成本仍较高,这大大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在上月举办的盐田区工商企业座谈会上,深圳市安多福消毒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岗直言企业在盐田发展遇到的困难。对此,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当即表示,相关部门将去跟进解决,“政府部门要为企业提供‘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优质服务,营造“四到”的一流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也表态,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和安商稳商工作力度,“全力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金牌‘店小二’,不断做大做强盐田经济‘蛋糕’。”

除了在硬件建设上发力,政府也在全心当好“店小二”,时刻关心着企业的需求。身为一家生产专业消毒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安多福的经营状况也一度受疫情波及。疫情暴发初期、消毒产品紧缺,盐田区委区政府主动解决原料和包装材料供应、企业物资运输车辆通行问题,全力帮助协调9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提前复工,及时为安多福打通生产供应链。“如今,安多福生产的各款式消毒剂的单日总产能较疫情发生之初增加了30倍以上,1—3月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461%。”吴岗透露。

据了解,疫情期间,盐田区还出台“撑企15条”“稳增长18条”措施,建立区领导分片包干19个社区工作机制,组建57个“对口服务企业小组”,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用工、融资等实际问题超1500个,落实融资需求10余亿元,累计减租5800多万元,区产业发展资金安排1.2亿元扶持企业发展,有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增产。

也是在今年,盐田区公布了《盐田区促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以下简称《扶持办法》)。重点扶持的产业包括了航运物流服务业、制造业、金融业、商贸业。据了解,此前,盐田区的产业扶持政策较为复杂,针对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扶持文件。而今,《扶持办法》整合了多个产业,对扶持政策结构进行了优化,尤可见政府这位“店小二”的服务在不断升级。

大梅沙海滨公园改造工程让沙滩更美丽

宜游篇

秉承“全域+全季”旅游发展理念

打造滨海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2019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首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盐田区榜上有名。朝着“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个目标,盐田一步一脚印:多个景区重建、升级,面貌焕然一新;旅游节庆活动配以精品旅游线路、海陆空皆可玩;政策扶持,“旅游+”源源不断释放活力……也因此,旅游产业还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助力“产业兴盐”。

多景区升级改造

“重建后的大梅沙海滨公园,大部分采用异形建筑,包括景区大门、洗手间等建筑,几乎看不到棱角。并且,建筑还讲究上下分层,工程全部完工后,洗手间等建筑将被‘埋’在地下,通车的盐梅路将‘下沉’。从远处望过去,海水、沙滩、草坪不会被建筑阻断,视野开阔,给游客全新体验……”盐田区工务署副署长曾剑文描述了大梅沙的未来景象。受“山竹”台风重创的大梅沙海滨公园,正迎来建园以来最大型的一次改造。傍海而生的海滨栈道也迎来了升级改造,沿着黄金海岸线,串联起沙头角、盐田港、大梅沙、小梅沙,东至揹仔角。升级改造后的海滨栈道全程配备夜景灯光,方便市民夜游盐田。

与此同时,大梅沙村也迎来了脱胎换骨的蜕变,成为独具文艺气质的大梅沙滨海文旅艺术小镇。此前,村落古老、早期缺乏规划,导致大梅沙村道路、路灯、排水等基础设施破旧,相关部门以城中村综合治理为契机,将老旧的大梅沙村打造成安全整洁的艺术小镇。“大梅沙综合整治工程从项目前期开始就设立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的治理目标,经过近两年的规划和建设,如今的大梅沙村迎来了脱胎换骨的蜕变,打造出与大梅沙海滨公园、海滨栈道以及奥特莱斯连成一片的文旅艺术商圈,完善梅沙旅游版图和业态,提振梅沙夜间经济,全面提升大梅沙村的商业品质和文化品位。”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深圳市旅游业态的首个城市更新项目,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也按照山、海、城一体片区规划,正在加速推进中。“特发集团正全力将小梅沙片区打造成一个世界级、国际化的高端都市型滨海度假区,助力深圳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推动人文湾区建设。”深圳市特发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旅游收入首次破百亿大关

盐田区购物节、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梅沙国际珊瑚节、粤港澳滨海音乐节……凭借着辖区完善的旅游资源,盐田逐步构建“春可赏花、夏可踏浪、秋可登高、冬可观展”的全季旅游节庆模式。为配合旅游节庆活动,去年盐田区推出一批“盐之有理”精品旅游线路,涵盖休闲度假、海滨美食、自然探索、文化体验等多个主题,为游客带来全新深度多元的旅游体验。

盐田还在全市率先出台了《盐田区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商贸等产业有机融合,填补旅游产业扶持政策空白,培育优质文旅企业根植盐田,形成政府引领、企业主导、全员参与、全域推进的新局面。

而今,盐田正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旅游产业正在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盐田区旅游业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101.64亿元,增长10.6%。

当前,盐田区以“全域+全季”旅游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鼓励企业创新旅游消费业态,大力实施“旅游+”和“+旅游”战略,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盐田还将在优化旅游产品供给、重大旅游项目落地、完善旅游配套设施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新路,打造滨海休闲旅游度假胜地。(文/林园 图/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