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深入推进排水管理进小区 签约率达100%

发布时间:2020-08-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黄平涛近日,记者从盐田区获悉,盐田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工作号召,坚持“治水与治城”融合发展总体战略,深入推进排水管理进小区,已全部接管小区排水管渠,签约率达100%。

排水管理进小区动员部署会

目前,盐田区首次进场清淤已全部完成,测量和设施评估工作已完成过半,总体进度全市最快。排水管理进小区效益和成果初步显现,今年多场暴雨盐田区均未出现小区内涝积水报告。

清疏队疏通管道堵塞

据了解,在深圳市级方案及指引未出台前,盐田区委、区政府召集各方中坚力量,攻坚克难,先行先试,率先动员部署,为全市唯一行政区(含新区)在2019年实现排水管理进小区,最早打通明确专营权、委托范围及协议、移交流程等关键环节,启动小区排水管渠移交和进场清淤、测绘等工作,打通排水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全市排水管理进小区加速驶入“快车道”。

大梅沙村雨污分流复核

在推进过程中,盐田依托“双随机”抽查系统,建立排水公司运管质量与绩效挂钩的考核机制。采用“一小区一编号一图一档一表”制定排水管理进小区“追踪作战表”,着力解决现有小区排水问题的同时,构建新建小区供排水设施建设从设计、施工、竣工验收到移交的全流程管控体系,源头彻底解决新建小区供排水设施建设质量和移交问题。

民间河长巡河

同时,盐田还创新开发盐田小区排水管理微信小程序,搭建社区、物业、居民反馈问题的“随手拍随时报”通道,在全面完成居民小区供水管网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基础上,建成一批供排水一体化管理样板小区,供居民参观,用实际效果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