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梅沙街道推动平安建设宣传全覆盖 为盐田平安建设贡献“梅沙经验”

发布时间:2020-08-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叶洋特 徐昌荣)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盐田区“平安建设示范区”创建的收官之年。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平安建设水平,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梅沙街道开展平安建设,6月至7月间率先做到物业小区平安建设宣传全覆盖。同时,该街道开创性地打造相关主题活动,让平安建设融入日常生活。

2020年上半年,在第三方测评中,梅沙街道的平安建设参与率位居盐田区四个街道的首位。梅沙街道在平安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不仅得到居民群众一致好评,还为盐田区平安建设工作贡献了“梅沙模式”和宝贵经验。

物业小区平安建设宣传全覆盖

盐田区梅沙街道辖区总面积21.8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2万人,下辖大梅沙、小梅沙、滨海、东海岸4个社区。这里拥有大小梅沙、海滨栈道、东部华侨城等著名景区,每年吸引着千万量级的游客来旅游度假,如何高效推进平安建设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让更多居民和游客了解平安建设内涵、积极参与平安建设,梅沙街道精心设计并制作了宣传单页、宣传册子、宣传海报和相关易拉宝,然后分发或摆放到辖区内的27个小区以及各个城中村和酒店,切实做到宣传内容全覆盖。

“7月底以来我们在各个场所的电梯口摆放了超过300个易拉宝,在所有非电梯单元楼、小区宣传栏、社区宣传栏张贴超过150张海报,同时为居民和游客发放了大量的宣传资料。”梅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还在有条件的单位或场地循环播放相关宣传视频,让平安建设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接地气宣传让平安建设深入人心

“不闯红灯、锁好门窗、见义勇为、爱护公共设施、参加志愿服务……”在梅沙街道的平安建设宣传资料上看不到宣教的话语或者晦涩难懂的内容,而是用一些群众通俗易懂的内容进行呈现,不仅可读性强而且能迅速拉近和大家的距离。该负责人提到,“我们还用一些简单的漫画吸引大家关注、学习平安建设知识,用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宣传工作。”

“以前总觉得平安建设离我们很远,对这个概念的理解也很局限。看到这些内容有意思才发现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注意用火安全、处理好邻里关系、坐车系好安全带等小事都是我们为平安建设贡献力量。”住在梅沙街道的赵女士坦言,她十分认可这种宣传形式,简单易懂的内容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群。

平安建设逐渐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在做到物业小区平安建设宣传全覆盖的基础上,梅沙街道还开创性地打造诸多主题活动,让更多人主动参与进来,让平安建设当成为工作生活中的一部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梅沙街道结合社区各类活动将平安建设融入其中,比如:在大梅沙社区开展"融合·榕合"主题展演,在禁毒宣传中加入平安建设内容等。

“我们会在活动现场开展相关宣传,或者在一些环节融入平安建设的内容,让居民和游客在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中获益,从而提升辖区平安建设知晓度和整体水平。”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还会积极联动平安驿站、社区工作站、党群服务中心以及网格员、志愿者、治安员等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这是梅沙街道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平安建设的真实写照。接下来,梅沙街道将继续加强宣传力度,全力构建群众参与的平台和载体、拓宽参与渠道,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而为盐田“平安建设示范区”建设提供“梅沙经验”,为盐田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