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

发布时间:2020-11-03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七论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

“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特区人殷殷期望、寄意深远。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大变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大变局的关键变量。矢志成为驶向民族复兴光辉彼岸第一艘“冲锋舟”的深圳经济特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手头的事盯紧,把要做的事谋深,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令世界惊艳的更大成就。

责重山岳,奋力担之。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圳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掌舵领航,对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予重托。对特区广大干部群众来说,唯有赓续特区“拓荒牛”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创业精神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才能扛起重任、不负重托。

永葆“闯”的精神。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一招。当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和回头浪,作为国内拥有口岸最多、产业高度国际化、出口多年位居首位的超大城市,深圳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必须以改革开放的办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全球化的风风雨雨中炼就真功。深圳开展的综合改革试点,是具有超前性、开拓性、试验性的系统改革,其中的改革任务多是“硬骨头”。只有咬定目标,一往无前,以舍我其谁的气魄率先向“深水区”挺进、往“无人区”开拓,才能把各项改革任务推进到“最后一公里”;只有严格对标中央要求,以精耕细作的态度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突破,狠抓改革质量,才能“闯”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决定性成果,“闯”出改革开放新境界。

永葆“创”的劲头。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圳是创新“高产田”,同时,深圳在基础研究领域比较薄弱,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上存在“卡脖子”的问题。“创新只有第一,没有第二。”深圳已经构建起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需要不断完善;11月1日开始施行的《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需要用足用好,为包括基础研究在内的科技创新提供强劲支撑;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对深圳来说多多益善,需要大力引进和培育。营造撬动创新的良好环境,打造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创新成果才能层出不穷。

永葆“干”的作风。反对空谈、崇尚实干,是深圳人的鲜明特质。深圳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从落后的边陲小镇蝶变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靠的是一代代深圳人辛勤付出的汗水。肩负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的重大历史使命,抢抓千载难逢的“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深圳人尤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尤须重温“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击楫中流,更须实干担当。破除顽瘴痼疾,把“深水区”改革开放推向新里程;夯实新基建、扩大内需、提高供给质量等基石,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集聚创新要素,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顺应市民的美好生活期待,补齐民生短板,还有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需要深圳广大干部群众去完成。特区建设者当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实干者、奋斗者,助推新时代深圳跑出“加速度”。

励精更始,再启新程。新时代的“拓荒牛”,将展开特区新的波澜壮阔的画卷,书写不负党和人民的崭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