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 盐田对口乐业县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11-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2020年11月2日,广西百色市乐业县人民政府县长李荣能率队到盐田区开展考察调研,并就下一阶段推进对口扶贫协作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探讨。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区领导夏德鳌、李小宁、李志利、罗毅、黄珽参加会议。

盐田区-乐业县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广西百色市乐业县人民政府县长李荣能详细介绍了近年来乐业县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以及项目推进情况。据悉,2016年,乐业县有63个贫困村,14133户6120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自盐田区对口扶贫协作工作以来,累计实现48个贫困村、13414户5.86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7.73%降至1.82%,已达到贫困发生率3%以下的脱贫标准。同时,针对未脱贫人口,通过加大转移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发展特色产业及社会保障兜底等扶持措施实现增收脱贫。截至2020年9月上旬,经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普查,乐业县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各项指标已达到脱贫标准,脱贫率实现100%。

盐田区-乐业县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

在产业合作方面,由于乐业县是生态保护县,属于限制开发地区,盐田区在扶贫协作中,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重点帮扶乐业县发展农业产业,实现增收脱贫。截至目前,投入统筹资金近1亿元,助力乐业县打造2.1万亩猕猴桃、1.2万亩芒果、1.3万亩油茶三大脱贫奔康产业园,覆盖全县8个乡镇88个行政村(社区)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村、户“两个100%”特色产业全覆盖目标,带动贫困人口6万余人。此外,为做好消费扶贫,盐田区于2019年开设扶贫农产品展销中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由第三方公司负责运营。截至目前,帮助乐业县采购销售农产品共计1192万元,比2019年743万元增长449万元,完成率160%。

座谈会上,邓飞波代表盐田区委区政府对广西百色市乐业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乐业县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邓飞波表示,自开展对口扶贫协作以来,两地互访交流不断加强,产业扶贫深入推进,劳务协作务实高效,结对帮扶效果良好。希望两地继续深化交流合作,精心谋划好下一阶段扶贫协作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共同谱写两地扶贫协作新篇章。

乐业县代表团实地调研大梅沙文旅小镇

座谈会后,乐业县代表团一行还前往大梅沙文旅小镇调研大梅沙城中村改造、文旅项目建设情况。据悉,下一步,盐田区将在现有帮扶工作基础上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强化“携手奔小康”结对帮扶,继续巩固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成果,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贫困户贫困村脱贫出列后,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同时,继续深入推进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等措施,助力被帮扶地区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