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月与书展首次联动 释放更强劲的文化动能

发布时间:2020-11-04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昨天,第二十一届深圳读书月正式启动,金秋的鹏城书香漫溢。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本届读书月以“读书让生活更加多彩,阅读让城市更有温度”为年度主题,既是对二十年高贵坚持的致敬,更是对新时代再次出发的憧憬。

另一个与读书有关的好消息是,第二届深圳书展虽受疫情影响延期,但它将与深圳读书月首次联动,节展合一,共掀阅读热潮。

疫情肆虐全球,让今年的深圳读书月和深圳书展显得意义非常。人类在困厄之中,尤其需要知识和智慧之光的引领,走向更明亮的未来。

创立于2000年的深圳读书月,是全国持续时间最长的阅读品牌活动。二十年来,以读书月为旗帜的全民阅读静水深流,引领深圳走出了一条书香馥郁的先行路。

深圳书展与深圳也有着不解之缘。1996年11月8日,全国书市在深圳开幕,当天,罗湖书城广场乃至临近的深南大道都人潮汹涌。为控制人流量,观展人数被限定在每天10万人,定价5元的门票,在黑市上被炒到120元。去年,深圳书展的举办再次引发各界关注。今年读书月与书展合二为一,也是一次难得的机缘。

有人说,深圳读书月是“在城市发展关键期,为深圳注入了沁人心脾的诗书之气”,正是文化的价值,阅读的价值,烘托出城市的伟大和光荣。

今天,深圳读书月已逐渐融入城市,成为众多深圳人生活的一部分,深圳书展也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而回望过往,正是一批怀抱文化梦想的有识之士为深圳探索出一条通往美好生活的新路径,读书月的持续举办亦展示了深圳这座以经济高速发展而闻名的城市,在文化发展上的探寻和努力。

阅读是梦想诞生的地方。一个人学会与时空对话、与自己的内心对话,往往是从阅读开始的。没有阅读,没有文明的烛照,就难以获得观察世界、感悟世界的途径。某种意义上,不管是深圳书展还是深圳读书月,都是“用梦想点燃梦想”的文化接力。

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发展已进入了以文化为主题的竞争阶段。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历史节点,以文化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动力,探索如何通过文化来增强城市竞争力和发展后劲,推动城市战略的“文化转向”,是深圳的重要使命。我们期待深圳读书月与深圳书展的“双剑合璧”,能够释放出更强劲的文化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