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深圳

发布时间:2020-11-04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评论员赵强

近年来,深圳坚持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导向,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最高规格、最大力度、最强举措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明显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再次强调,“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给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奋力争当可持续发展先锋,指明了前进方向。

近年来,天蓝地绿水清在深圳成为人人都能感受到的生活现实,其成功经验首先在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超常规模和力度推进污染治理。市委市政府将治水列为“一号民生工程”和“一把手工程”;以最高标准、最严格的整治手段精准推进防治大气污染,创造了多个全国之最;大胆创新防控土壤污染,绘制了全市首张土壤环境质量图,编写了国内首个土壤环境背景地方标准……深圳用严格又富有创造性的实践,在“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成功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涉及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积极广泛配合与支持。多年来,深圳始终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融入到规划布局、环境营造、产业集聚等方面,持续淘汰低端落后产能,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绿色产业体系。盐田区还在全国率先落实以“炭币”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计划,提升了公众参与建设生态文明的积极性。只有全社会奋力争当可持续发展先锋,深圳的生态文明建设才能更加深入,更加持续,更加全面。社会各方力量要积极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到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深圳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打造“深圳样本”,加快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生态文明建设,与每个市民的梦想有关,每个深圳人都是践行者、推动者。自觉绿色出行,切实做好垃圾分类,深圳环保志愿义工规模全国最大……深圳人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优异表现,表明生态文明理念在深圳正逐渐转化为自觉的全民行动,充分展现了深圳奋力争当可持续发展先锋,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的浓厚氛围、坚实基础与坚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