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服务

盐田区图书馆“岁阅计划”让小朋友学会认识自己独特的天赋

发布时间:2020-11-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11月1日下午,由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岁阅计划”子计划“岁阅启蒙”活动在盐田区图书馆负一楼玩具图书馆举行。本期活动带领小朋友们在亲切又有趣的绘本故事中学会全面认识自己,发掘自己的优点,建立自信心。

盐田区图书馆“岁阅计划”活动

本期活动通过研究分析3-6岁儿童的认知和心理特征,参考帮助孩子建立自信的基本方法和原则,特挑选了马里恩•杜查斯的儿童绘本《鲍勃是个艺术家》与孩子们共同阅读。该书中文版的封面、文字体全部由五岁的潘云子小朋友手写完成,小朋友的手写体充满朴拙的质感,更能引发小读者的共鸣。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跟随绘本故事节奏,一开始为鲍勃因两条纤细的腿受到大家的嘲讽而难过,接着又被鲍勃各种奇妙的尖嘴造型吸引,为鲍勃奇妙的尖嘴设计赞美,在阅读尾声,小朋友们已经被鲍勃的可爱和创意吸引,再也没有关注过它的腿了,接受了鲍勃的“与众不同”。

盐田区图书馆“岁阅计划”活动

活动分为绘本阅读、趣味游戏、创意手工三个环节。幽默的绘本故事让小朋友学会认识自己独特的天赋,全面认识自己;同时,对待别人的“与众不同”,学会充满善意与包容。“名画连连看”游戏环节则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让小朋友们在欢乐的气氛中认识名画。在最后的创意手工环节,小朋友制作自己的专属优点书签。通过引导他们思考自己的优点,建立对自我清晰的认知,找到自己擅长的事情,并鼓励他们通过努力获得进步,获得自尊和自信。

据悉,盐田区图书馆“岁阅启蒙”活动是由盐田区图书馆联合全区幼儿园、学校、社区、民间阅读推广机构、阅读推广人共同发起的一项面向辖区少年儿童策划设计的分龄式、年度性、常态化公共图书馆阅读素养培育计划,旨在打造盐田儿童阅读教育及公共服务新平台。本次活动帮助3-6岁的儿童认识自己、肯定自己、接纳自己、激励自己。让小朋友们懂得,上天赋予了每个小朋友不同的天赋,就像鲍勃热爱绘画一样,他们也同样能在自己的天赋中自由、快乐并完整地呈现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