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聚焦五个“坚定不移”全力打造“六个区”

发布时间:2020-11-0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陈琳君)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高速发展,因港而生、因港而兴的盐田区发生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面对“双区”建设、综合改革试点的历史机遇,盐田区将如何找准定位、勇担重任,奋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11月5日晚8点,盐田区委书记陈清作为第111期新时代大讲堂主讲嘉宾,以“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为主题,从回顾盐田奋斗历程、当前盐田发展思路、新时代盐田改革开放再出发三个部分,讲述了盐田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生动实践。

勇立潮头铸辉煌:

盐田今年经济持续保持正增长 全市唯一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实现的历史性跨越,深刻总结了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对广东、深圳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办好经济特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陈清表示,能够在这个特殊节点和大家交流感受、体会,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振奋。

盐田区委书记陈清主讲“我眼中的40年”

盐田区因港而生、因港而兴,伴随着深圳40年的高速发展,盐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沧海桑田的变化。尤其是近两年来,盐田全区上下牢牢抓住“双区”建设、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历史机遇,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办成了一件件大事要事,把美好蓝图逐步变成了生动现实。2019年,盐田区在下行压力中实现了强势上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增速从全市各区第8名跃升到第3名;税收收入增长13.1%,位居全市第一;进出口总额、社消零总额分别增长13.2%、7.8%,均为全市第二名。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盐田区坚持战疫情、稳经济两手抓两促进,成为全省最早列入并一直保持的低风险区域,经济发展更是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今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是深圳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地区;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增速全市第二;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2%,增速继续稳居全市第二,是全市唯一从年初一直保持正增长的地区。陈清指出:“今天的盐田,经济发展的规模、质量、效益显著增强,城区建设的宜居度、便利度、均衡度持续改善,人民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以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向全世界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