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评:让科技穿透新冠的阴霾

发布时间:2020-11-11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潘峰

本报评论员黄青山

在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时期,而全球增长遭受疫情冲击的重要节点,第二十二届高交会承担更多的新功能新使命。人们共同期待,让科技穿透新冠的阴霾,让高交会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增添新动能。

深圳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深圳科技创新进入先行示范的高平台。在这一背景下,高交会正成为高质量科技供给的新引擎,成为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加速器。人们欣喜地看到,本届高交会将展示一批生物医药、智慧医疗、医学诊断、在线教育、远程办公、新零售等因疫情而快速发展的产业,以及5G+、智能传感、移动支付、数字经济、区块链+、共享制造等新业态。这些科技种子将加速产业变革和产业融合,提振经济社会发展信心。目前深圳科技创新正在从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型,要充分利用高交会的创新资源技术资源,提升产业发展的高附加值。要通过高交会补短板,挖潜力,增优势,推动产业链和价值链提升,提振实体经济和专业服务的竞争力。

科技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高科技必须具有全球视野。国内大循环不是关起门来搞经济,科技创新就是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要通过高交会平台,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本届高交会共有来自2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7个团组突破疫情阴霾前来参展,来自欧美和国际创新高地的一批跨国公司、行业领军和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等争相亮相,充分证明了高交会的吸引力,也彰显了科技创新全球合作的主流和趋势。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科技产业链和供应链深度融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科技共同体。深圳要最大限度用好全球创新资源,全面提升深圳核心产业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分量和地位,助力提升中国创新在全球科技产业中的影响力和规则制定能力。

本届高交会信息技术与产品展特别设立“5G商用专区”。深圳是5G原创技术的重要发祥地,是5G产业生态的密集地。高交会呼唤深圳为全球科技创新贡献更多的深圳智慧、深圳名片。深圳科技界要增强创新自信,敢于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颠覆性技术,敢于挺进科技创新的深水区、无人区。人类命运共同课题将催生更多科技创新,本届高交会信息技术与产品展为此新设“IT抗疫科技专区”。这充分说明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解决人类生命健康的重要关切作为创新的聚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