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支架大降价 能带来“鲶鱼效应”吗

发布时间:2020-11-10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这几天,一则“1.3万元的心脏支架降至700元”的消息冲上热搜,引发热议。

据报道,日前,国家医保局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全国各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形成联盟,从冠脉支架入手,首次开展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本次集中带量采购中,心脏血管支架出现了“跳楼价”——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

与2019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93%。预计全国患者将于2021年1月用上国家集采降价后的中选产品。

消息出来后,网上最热门的一个段子说的是“昨天一个支架可以买6瓶茅台,今天一瓶茅台可以买6个支架”——对广大患者来说,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利好。

心脏支架又称冠状动脉支架,是一种在心脏介入手术中经常用到的医疗器械,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出现以来,经历了多种材料变革和技术更新,主要是用于疏通动脉血管,是急性心肌梗塞等部分冠心病患者救命的关键。

但是,对很多患者来说,价格是一只“拦路虎”。心脏支架国产型相对便宜,但价格也达一万元左右,再加上手术费,算下来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而进口型的支架,单价更高,普通家庭难以负担。

也因为医用耗材价格虚高,多数患者面临“看病贵”的难题,导致中国的急性心肌梗死治疗严重不足,相当一部分病人都没能及时进行支架治疗。所以,这一轮大降价意味着更多患者有了更好的生命保障。

据国家医保局介绍,中国医用耗材市场规模3200亿元,其中高值医用耗材1500亿元。而冠脉支架的总费用就达150亿元左右,占到全国高值医用耗材总费用的十分之一。如果说,心脏支架的暴利时代结束了,那么,也就意味着患者得利的时代到来了。

当然,也有人担心,700元的心脏支架,其质量有保证吗?

从相关报道来看,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

心脏支架的生产成本其实很低。上市公司赛诺医疗曾披露过国内主要支架企业的毛利率水平:乐普医疗79.28%、柏盛国际83.46%、微创医疗70.21%。一款出厂价3000元左右的支架,实际生产成本也就不到600元。本次集采中,多数企业报出了700多元的价格,实际上已经充分考虑了企业的成本和利润水平。

过去,心脏支架之所以那么贵,是因为很多企业采取的是代理销售制度,出厂价格远低于终端售价,这中间的差价就是各路经销商“从中活动”的空间。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来说,“这次降价,相当于动了之前经销商的利润、回扣等一些不必要的销售费用。这样一来,处于中间链条的经销商就基本没了。

事实上,心脏支架“跳楼价”并不是孤例。类似质量疑问在前几轮药品国家带量采购中就出现过。“0.07元一片的降压药还靠不靠谱?”“进口降糖药降到0.6元一片,质量还会一样吗?”这些疑问在已经开始执行的带量采购中都被一一解答。

但是,像心脏支架这样的高值医用耗材大降价,似乎还是第一次,这也是它引发广泛关注的原因所在。它也说明,集中带量采购已经对我国医疗与医药行业产生了越来越深远的影响。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已逐步形成了完善的全国统一市场,正在实现全要素自由流动。当厂商可以低成本进入任何一个区域性市场,流通领域的成本自然就会降低。我们希望,心脏支架“跳楼价”能够带来“鲶鱼效应”,有效引导更多虚高的药价降下来,让民众得到更多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