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未成年人售酒罚3万元 这是城市捍卫居民健康的宣示

发布时间:2020-11-11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深圳人的健康“基本法”——《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精饮料。

条例规定,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对不能出示身份证件的,不得向其出售酒精饮料。对于违反这一规定的,将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处3万元罚款——这样的规定,可谓空前严厉。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曾发布这样一项数据:“饮酒是导致10—19岁青少年非正常死亡的第一危险因素,占总死亡的9.4%。”这样的数据令人心惊,同时也表明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的重要性。

在一些发达国家,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烟酒已成为基本的社会准则。譬如日本早在1925年就制定了《禁止未成年人饮酒法》,该法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监护人应制止其饮酒;从事酒类贩卖的商店、饮食店等各营业者应采取确认年龄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饮酒,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或提供含有酒精的饮料制品;如果酒类贩卖营业者违反这一规定,将受到相应的行政处分,如没收其销售的酒类制品、吊销酒类销售营业许可证等等。

与酒一样,烟草对未成年人的危害也极大。研究表明,烟草中的尼古丁会使学生的记忆力减退、精神不振、视力下降,还会使少女的初潮推迟、经期紊乱、影响性发育。也因此,早在2018年,深圳就开出了全国首宗向未成年人非法售烟罚单,同时,《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也规定在幼儿园、中小学校、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周边100米内不得销售烟草制品。此次规定对未成年人全面禁酒,则进一步加固了保护未成年人健康的“防火墙”。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相关政策出台后,一些问题依然存在。以烟为例,尽管相关禁令出台后,执法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情况有了明显好转,但仍有调查显示,一些学校周边存在烟草销售点,不少学生在购买卷烟时没有因为低年龄而被拒绝,还有部分学生获得过烟草业工作人员为促销提供的免费烟草产品。

那么,在“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精饮料”的规定正式实施后,我们如何保证其有效落实,就是值得重点关注的问题。3万元的罚款不可谓不重,也希望商家们能自觉遵守规定,不要既害了孩子,也害了自己。

向未成年人售酒罚3万元,这是城市捍卫居民健康的一种宣示。面向未来的深圳,也应该充满健康和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