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朝着“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目标阔步前进

发布时间:2020-11-1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坚定不移把“产业兴盐”作为首要任务 把“创新驱动”作为主导战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盐田位于深圳东部海岸线上,地理位置优越,拥有世界级天然深水良港盐田港,在全国唯一与香港水陆相连,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也是新时代深港合作的桥头堡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区。

陈清

“这次有幸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深圳的关心厚爱、充分肯定,让我们倍感亲切、备受鼓舞。”近日,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盐田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感恩奋进、真抓实干,朝着“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目标阔步前进,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的目标,努力为深圳、广东,乃至全国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40周年展览时感慨,‘40多年前,我来深圳,去中英街,看到两边差距确实太大了,一边是破烂木板房,一边是带空调的气派小楼。当时就感觉到老百姓有着强烈的改变生活和命运的愿望’,让我们感受到总书记对深圳的关怀厚爱。”陈清表示:“无论是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10条宝贵经验,还是对深圳履行好新使命提出的6项工作要求,都可以看出总书记对深圳寄予厚望。盐田将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和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战略意图,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努力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谈扩大开放——持续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等重大开放平台建设

记者:总书记的讲话当中,“开放”一词出现了28次。一直以来,因为拥有发达的港口、与香港相连的中英街等,盐田区在“开放”上扮演着特殊的角色。接下来,盐田区如何继续贯彻总书记讲话中的“开放”精神?

陈清: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去年以来,我们按照总书记思想的指引,谋划推进了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等重大开放平台,全面扩大开放蹄疾步稳、有序推进。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聚焦“旅游+消费”主体功能,以中英街、沙头角口岸、田心工业区等为核心,联动盐田港片区、海鲜街片区、梅沙片区、东部华侨城片区等四个重要片区,并向香港新界北拓展,形成“一核引领、四区联动、全区提质、深港互动”的空间发展架构。加快推进盐田港东港区、平盐铁路、盐港东立交等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航运金融、中转集拼、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努力争取国际海洋开发银行、国家深海科考中心等大平台落户,不断巩固提升盐田港国际航运枢纽地位。充分发挥综保区“21条”政策红利,高质量编制盐田综保区(二期)产业和空间规划,加快推动保税服务专业化发展,培育发展保税展示等“保税+”新业态,做大做强食品进口等优势业务,充分发挥区港联动优势,打造对外开放重要平台。以打造离岸贸易中心为目标,抓住综合改革试点机遇,适时向上争取在综保区等地试点金融、本币结算等领域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政策,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重要作用、担当更重要角色。

谈深化改革——努力成为制度创新的策源地和新高地

记者:盐田拥有全国第一家农村股份公司、第一个保税工业区、第一个合资共建共管的港口等多项“全国第一”,在新征程上,盐田如何继续践行“全面深化改革”?

陈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扛起综合改革试点责任,努力在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盐田在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诸多领域,形成了很多“盐田发端、全国推广”的改革经验。下一步,我们将坚定扛起综合改革试点主体责任。一是加快推进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试点项目,积极对接国家商务部等上级部门,推动具体的实施方案和经营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政策尽快出台,确保项目取得显著成果。二是结合盐田实际做好“开路先锋”,对《实施方案》中的6方面、27条改革举措、40个首批授权事项先行探索,滚动谋划后续授权事项清单,不断在先行先试中出成绩、出特色、出亮点,努力为全国更深层次改革提供示范。三是牢牢扭住制度创新这个核心任务和根本动力,做好改革任务落实情况的总结深化,把经验转化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努力成为制度创新的策源地和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