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龄津贴发放 无感申办折射人本情怀

发布时间:2020-11-24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深圳市拟出台《深圳市高龄老人津贴发放管理办法》,目前正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办法中提出,深圳市高龄津贴发放将实现无感申办。

所谓无感申办,就是将老年人电子档案数据与有关部门的户籍、殡葬等数据比对后,自动筛选出符合条件的津贴发放对象,通过市政务短信平台推送申请提示短信,老年人按要求回复“同意”申请提示短信后,即视为提出申请,在审批通过后,即可发放高龄老人津贴至老年人所持有的金融账户中,老年人和家属无需再跑动提交申请材料,减少办事成本,实现主动服务。因特殊原因无法在线进行资格认证的老年人,还可通过到社区主动核验、预约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核验的方式进行,方便老年人定期核验,提高办事效率。

深圳是国内最早建立高龄津贴制度的城市。2019年10月起,高龄老人津贴标准调整为:70至79周岁每人每月200元,80至89周岁每人每月300元,90至99周岁每人每月500元,10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1000元,这样的津贴标准,在全国是位居前列的。

津贴有了,如何快捷、便利地发放到老人手中,这考验着现代城市治理的智慧、能力与态度。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据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我国社会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重要的国家战略。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深圳是一座非常年轻的城市,但随着早期来深圳特区创业的“拓荒牛”成批退休,再加上来深投靠子女的随迁老人持续增多,深圳人口老龄化问题也是日益突出,深圳老年人口正越来越呈现出密度高、候鸟型、高龄化、空巢化的特征。因此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应该更加积极有为。

推动高龄津贴发放无感申办看似一桩小事,却折射出深圳面对老年人问题的态度。深圳是一座以科技创新而闻名,也是一座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城市,相关的技术完全可以满足高龄津贴发放无感申办——既然可行,就该推行,同时也表明深圳对于有涉老年人工作的重视,以及一座城市的人本情怀。

事实上,除了推动高龄津贴发放无感申办,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深圳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眼下,深圳已开始未雨绸缪。近年来深圳先后被列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截至2020年6月底,深圳共有养老床位12879张,能够有效满足深圳老年人养老床位的需求……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既要有顶层设计和宏观规划,也要有细致的考量,从老年人的真实需求出发,一点一滴把工作做细、做实。推动高龄津贴发放无感申办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而这样的尝试还可以更多、更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