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IN视频|荣膺“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看市民游客眼中的盐田

发布时间:2020-11-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李小辉)负氧离子浓度高、空气质量优、森林覆盖率高、旅游气候舒适期长……生活工作在闹市的人们,在决定脱离快节奏的工作时,是不是想找个地方来场“森”呼吸,洗洗肺?刚刚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的盐田区是不二之选。

盐田城区

盐田区凭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良好的生态环境、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等优势,成为经济发达地区“中国天然氧吧”新名片。这也是盐田区继获得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全国绿化模范区等多个殊荣后新增添的一张重量级生态名片。2019年,盐田区森林覆盖率64.35%,植被覆盖度70.8%,负氧离子年平均值达到2053个/立方厘米,空气优良率为94.5%,全年“适游期”长达8个月,高质量达到“中国天然氧吧”标准要求。

大梅沙海滨公园

阳光明媚的天气,漫步在盐田海滨栈道上,绿荫环绕,海风徐徐,让人心旷神怡。蓝天碧海、绿水青山与城区生活交相辉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成了一幅生态文明旖旎画卷。生活和工作在盐田区的人们对这里优美的生态环境交口称赞,生活幸福指数也大大提升。

“盐田的环境非常好,空气也比较清新,很多市民游客来这里喝咖啡,到海滨栈道观光旅游。”盐田区一家精品咖啡店工作人员温先生告诉记者,盐田的好山好水好空气,让他们选择将第四家分店开在盐田,开业3个月以来,地铁8号线的开通运营也为店里带来了不少人气。



盐田区

从龙华远道而来的摄影发烧友曾先生向记者表示,盐田是一个拍照出片率很高的地方,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人文景观,风和日丽的时候,每每按下快门就是一张张霸屏朋友圈的绝美大片。

盐田中央公园

如今78岁的隋先生从辽宁退休后来到盐田居住,他对盐田的生活环境赞叹不已,“这几年盐田的变化很大,道路上总是繁花似锦,空气质量好到挑不出毛病,特别适合老年人居住。”谈起退休后的生活,他笑着告诉记者,他每天下午4点多就来到海滨栈道,面朝蔚蓝大海,吹起萨克斯风,身心特别愉悦。

盐田辖区樱花木棉开得正艳

在盐田生活了十几年的王先生对这些年来盐田生态环境的变化深有感触,“十几年前盐田海滨栈道的海水比较腥臭,后来经过整治后就变得非常清澈了,而且这里的空气一直以来都很优质,盐田获得‘中国天然氧吧’是实至名归的。”

同样在盐田生活了十几年的李先生说,他刚来深圳打拼的时候就首选把家安在盐田,“我很喜欢盐田,这里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宜居宜业。每天沿着海边跑步,可以暂时抛开快节奏的上班生活,享受大自然的美好。”

盐田绿道如翡翠项链般镶嵌在山林中
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航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