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喜获全市“双第一” 山海盐田“九连冠”

发布时间:2020-12-02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乘坐地铁8号线到沙头角喝早茶,中午去大、小梅沙晒日光浴,再到海滨栈道上徒步……如果你在盐田的街头走一走,会发现这里天蓝水绿,空气清新,绿树繁花,生态绿化工程有序推进,绿色早已成为这个“生态大区”的显著标志。

近日,记者从盐田区获悉,在2020年度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中,盐田区首次荣获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全市唯一“双第一”(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考核均为第一),实现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的“九连冠”。

近年来,盐田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双组长”,积极创新探索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取得了丰硕成果。从被评为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到获评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再到被确定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百强县区,盐田把绿色发展作为发展的最大优势,推动生态优势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走出了一条“产业兴盐”与绿色发展相互促进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喜获全市“双第一” 山海盐田“九连冠”
清澈见底的盐田河。

环境质量领跑全国 共享生态文明福利

生态蓝图绘到底,绿水青山一脉传。早在2013年,盐田区委、区政府作出“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作为全区工作主轴”的战略部署,成立建区以来最高规格的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双组长”,将生态办设为常设机构,统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2020年,盐田区委、区政府再次以一号文印发《盐田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尖兵的行动计划(2020—2025年)》,统筹推进“十个勇当”“十个打造”共65项任务,为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征程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生态环境质量在2019年创建区以来最好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2020年截至目前,全区PM2.5浓度1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空气质量指数达标率为97.9%,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污水处理收集率稳定达100%,继续保持河流、近岸海域、饮用水源水质100%达标,全市最优,其中,盐田河、沙头角河、小梅沙河等主要入海河流水质均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连续13年全区无黑臭水体。森林覆盖率达64.35%,梅沙街道入选“全国最美森林小镇”001号。率先建成全国首个自来水直饮示范区,盐田港区建成全国首个国际生态安全港;连续7年开展城市GDP与 GEP“双核算、双运行”……

在建设生态文明城区历程中,盐田努力提升辖区的生态环境质量,为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生态服务,共享生态文明福利。“这几十年,盐田陆续建起了码头,盖上了厂房,变化很大。”自幼生活在盐田的陈先生,对于盐田的环保工作感触颇深。他表示,改革开放让盐田百姓变富了、城市变美了,始终没变的,就是绿水青山和蓝天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