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闯红灯为救人 家属拒作证的“冷” 与警方免处罚的“暖”

发布时间:2020-12-15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14日,一位东莞网约车司机上了热搜。

司机艾先生回忆:“一家三口带着一个婴儿,刚上车还没满一分钟,车中的婴儿不知何种原因就出现了呕吐现象,甚至出现了昏厥,他的父母显得异常着急,并要求我马上掉头去往最近的医院,当时情况非常紧急,所以我也没顾得上去遵守相应的交通规则,一路上可能闯了很多红灯,具体是多少我也不记得了。”

据媒体报道,为了赢得抢救时间,艾先生连闯了三个红灯。为此,他将面临被扣18分并罚款600元的处罚。罚600元还不算啥,但扣18分就可能需要重新考取驾照了。这对于一名以每天开车揽客为生的网约车司机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艾先生马上联系了警方并申诉。交警方面表示,艾先生提供医院证明,婴儿家属出面作证,就可以免除处罚。

但艾先生万万没想到的是,婴儿家属拒绝作证,称闯红灯跟他没关系。

寒心的不只是艾先生,还有每一个关注此事的网友。这也是这起事件迅速引发刷屏、冲上热搜的原因。常人很难理解,这家人究竟有什么顾虑、有什么样的难言之隐,拒绝帮司机作证。帮助作证并不需要他们付出任何东西,顶多是一点点时间,但这和自己孩子的生命比起来,又算得了什么呢?

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如果当事网约车司机在孩子遭遇危险的情况下拒绝闯红灯,他们又当作何感想?对待一个于自己孩子有恩的人如此冷漠,于心何忍?难怪有许多网友将这看成是又一个“农夫与蛇”的故事。

这家人拒绝作证,当然并没有违反具体的法律法规,也不需要承担任何法律后果。但这种行为对世道人心的伤害是巨大的,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潜在的受害者,因此,理应受到道德上的谴责。

在谴责的同时,我们也要为当地交警部门实事求是的态度点赞。

事实上,在技术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家属拒绝作证,并不影响法律对事件的认定。法律正义的核心是证据,而不能仅仅依靠道德。只要司机说明自己闯红灯的原因,并结合行车记录仪的记载,以及其行车路线的客观情况等证据,足以认定司机确实是因紧急救助婴儿而不得已闯红灯,其行为完全可以认定为正当。昨天下午,公安部新闻中心官方微博@中国警方在线称:经过核实,警察蜀黍已经取消了对司机艾师傅的处罚。我们不能让好人做了好事之后还寒了心!

这是一种人性化处理,体现了执法的温度,以及对良善的守护。设想一下,如果警方在该事件中也是冰冷地执行法律法规,无疑会对人们内心的正义堤坝构成冲击,将人们进一步推向“各扫门前雪”的观念窠臼。从这个角度看,司机艾先生的行为仅仅是免于处罚还不够,还应给予鼓励与肯定。

艾先生也表示,虽然他无法理解患者家属的行为,但是并不后悔这么做——相信这也是围观这一事件网友的心声。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个世界上,冷漠者毕竟是少数,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温暖的人心是互联相通的,呵护、传递、放大点点滴滴的良善与正义,我们才会成为更有力量的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