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探索,努力成为媒体转型中的“英才”

发布时间:2020-12-18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昨日,第四届深圳新闻英才奖评选结果揭晓,这是深圳新闻界的一个“大事件”。

深圳新闻英才奖是深圳表彰奖励专业优秀新闻工作者的最高奖项。第四届深圳新闻英才奖评选先后邀请国内专家学者和媒体管理者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和终审定评委员会,对全市10家新闻单位报送的22名参选者的参评资格和工作业绩等进行了全面严格的审核,并经过数轮投票,最终,曾文经、何军、綦伟、朱克奇、陈光强、张培仕、彭健、李晓川、周海斌、王云霞获得这一殊荣。在这里,我们要向这10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

其中,获奖者彭健来自晶报。彭健是新闻战线的“老兵”,也是媒体转型的“尖兵”。从事新闻工作15年来,他不但专注、深耕理论评论领域,还不断锤炼自我,在视频编导、播音主持、舆情分析等领域积极尝试。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他牵头打造融媒体产品《晶报说》,成为深圳纸媒生产的新媒体产品中唯一观点类短视频产品。

《晶报说》是晶报全力打造的观点类融媒体产品,旨在剖析事件背后的价值,以温和而坚定的姿态呈现观点力量。《晶报说》既秉承传统媒体评论的旗帜与灵魂的特质,又绝对不是将纸质评论照搬到网上,简单机械地充当纸质产品与新媒体产品之间的“搬运工”,而是因应现代传播格局,在产品形态上进行了创新与突破。简言之,《晶报说》是一款将产品影像化,观点可视化,并主动注入互联网基因的全新产品。

《晶报说》只是晶报近年来致力于媒体融合转型的一个切片或缩影。

今年9月,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及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上,发布了“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排行榜”。其中,深圳晶报位列“中国媒体融合2018~2019年度先锋榜”。

同样在今年9月,2020年度广东省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优秀作品和先进集体揭晓,晶报在抗疫期间推出的纪录片《火线》荣获“走转改”优秀作品一等奖,是获此奖项(一等奖)的唯一深圳媒体。

今年2月21日18时许,晶报出品的纪录片《火线》全网首发。片子主要讲述了深圳医护人员勇敢无畏,抗击疫魔的感人事迹。在10天时间里,《火线》在全网的点击量超过两亿次,创下了晶报原创视频播放量的最高纪录,成为一款现象级作品。紧接着,《火线》2、3、4系列作品推出,形成了持续影响力。

无论是《晶报说》,还是《火线》,都是我们在用实际行动一次次重申“内容为王”。我们相信,面对用户“用拇指投票”的竞争极为激烈的新媒体市场,优质内容是媒体转型和生存的根基——没有之一。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我们始终对准内容建设这一个“城垛口”冲锋,密集炮火,饱和攻击,最大限度为之聚集最优秀人才,投入最充裕资金,采取先进机制,把“内容为王”落到实处。

同样是基于“内容为王”所形成的影响力、美誉度与品牌效应,这些年来,经过多年的耕耘,晶报得以成为全国最大的政务融媒体服务运营商。目前晶报的政务融媒体生态链模式成效凸显,探索出了一条传统报业“跨界融合、就地转化”的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新路径。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全媒体人才培养力度,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加快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对深圳来说,要建设与城市定位相匹配的一流媒体,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必由之路,晶报愿意在这方面作出更多“先锋”探索,努力成为媒体转型中的“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