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IN视频|海上普法+风光游览 盐田有一艘“民法卫士号”游船

发布时间:2020-12-2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李小辉)洁白的游船在大鹏湾畔破风航行,乘客在欣赏盐田城区和香港郊野的绮丽风光之余,还能在船上与《民法典》来一场“美丽的邂逅”。“《民法典》的宣传在陆地上见过不少,但在海上开展的还是第一次目睹!”乘客们纷纷表示。自“民法卫士号”游船启航以来,这一幕每天都会在这艘海上法治宣传教育平台上上演。

盐田区“民法卫士号”

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大力弘扬民法精神,进一步丰富民法宣传方式,盐田区精心打造了“民法卫士号”游船,这是继全国首艘海上宪法教育平台“宪法先锋号”游船之后,又一个富有盐田特色的海陆空多维普法实践。

船内随处可见《民法典》各式元素

据介绍,“民法卫士号”游船以“民法典与您同行”为主题,整体风格清新淡雅,装饰则以柔美的海浪为主,展现出《民法典》包容并蓄、厚重又不失亲和的特点。船内配备有视频讲解设备及专业讲解员,用于展示介绍辖区《民法典》系列宣传片。此外,在船上还随处可见《民法典》宣传标语、法条科普漫画以及相关案例解读,务求让乘客在游玩中学懂弄通《民法典》,起到寓教于游的效果。

船身贴有多种《民法典》宣传标语

据了解,为进一步创新宪法宣传教育方式,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的良好氛围,盐田区在全国范围率先运营了“宪法先锋号”及“民法卫士号”公民海上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宪法宣教为统领、海陆空三维覆盖”的普法模式被司法部宣传推广,“多维普法盐田模式”还入选深圳经济特区40年法治建设创新案例选编。

船内的《民法典》宣传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