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205起矛盾纠纷迎刃而解 盐田街道“三前移”项目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12-2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每当矛盾双方通过自己的调解而化干戈为玉帛时,我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就油然而生,所以我热爱我的排查员工作,也愿为盐田街道探索创新矛盾调解新模式贡献自己的力量。”2020年12月25日,海桐社区排查员褚兰玉在盐田街道召开的社会矛盾纠纷“三前移”创新项目总结工作会议上分享自己成为排查员近十个月以来的心得体会。

盐田街道社会矛盾纠纷“三前移”创新项目总结工作会议

为创新基层治理机制,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盐田街道坚持用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今年以来,积极探索社会矛盾纠纷“三前移”(信息摸排前移、宣传引导前移、多元调解前移)创新项目,有效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逐步探索出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模式,给出了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盐田样板”。在12月15日举办的2020深圳网络盛典评选活动中,盐田街道凭借“三前移”项目,荣膺“深圳年度基层工作创新单位”。“三前移”项目及案例,被列入深圳经济特区法治建设40年创新案例选编。

记者了解到,按照理想信念坚定、政策法规熟悉、热心社会公益、专业知识扎实等要求,盐田街道发动和组织辖区热心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劳模,组建“五老热心人士”特邀排查员队伍,在基层末梢“有眼”“有腿”“有嘴巴”,成为项目落地实施的核心力量,以“熟悉辖区社会治理情况”“有一定知名度”“人员结构配置合理”“法律服务保障能力强”为原则,精心挑选第三方社会组织——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作为承办方,随时为排查员的调解活动提供法律援助,为整个创新项目的设计、实施、过程性管理、成效产出推介提供了有力支撑。

盐田街道社会矛盾纠纷“三前移”创新项目总结工作会议

“三前移”项目特邀排查员的具体工作是项目顺利推进的前提保障。从2020年3月份起,排查员正式深入辖区各个服务对象,进行实地排查走访和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一年来,6位排查员排查走访物业小区、城中村、企业、商铺、施工工地、医院、学校等所有服务对象3129人次。项目运作一年来,共化解包括房屋漏水、邻里纠纷、施工噪音、家庭矛盾、劳资纠纷、工伤赔偿、合同纠纷等21类205起矛盾纠纷。

排查员的辛勤汗水是项目取得显著成效的坚实保证和必要基础。海桐社区排查员褚兰玉于今年三月中旬成为“三前移”项目排查员,十个月来,她共完成走访排查量553次,成功调解各类纠纷28宗。她认为,要把排查中发现的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调解工作技能技巧非常重要,调解是把法、理、情巧妙地融为一体,平衡当事人之间的利益。解决矛盾纠纷的一门艺术,要做好调解工作就必须做好“四心四情”,即“责任心、公正心、耐心、细心”和“吃透案情、融入真情、拉近感情、互换心情”。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帮助到当事人获得合法权益是很有意义的,每次听到当事人表达对我的认可时就特别开心,就觉得我的这份工作是很有价值的,能够为社会调解各种问题纠纷,倍感欣慰和自豪。”沿港社区排查员张凤娟在沿港社区工作站有十几年的工作经历,具有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熟悉多种方言,善于沟通协调。一年来,她排查走访和化解矛盾纠纷稳中求胜,以耐心获得认同,在“和风细雨和润物无声”中实现化解矛盾纠纷目的,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处理房东群体涨租事件中,显现出稳重的优势和方言的魅力,心平气和的沟通和拉近感情的几句客家话,发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接收锦旗

总结大会上,盐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智对街道社会矛盾纠纷“三前移”创新项目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对排查员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张智指出,“三前移”创新项目在制度设计、过程执行和预期效果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避免了各类矛盾纠纷激化,进一步夯实了平安创建的群众基础,为辖区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一步,盐田街道将进一步总结提升“三前移”创新项目,继续发挥“五老热心人士”特邀排查员队伍和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的作用和效能,创新社会治理格局,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盐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徐富俊表示,“三前移”项目推出以来,排查员克服种种困难,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为盐田街道打造平安街道、平安社区作出了巨大贡献。该项目具有创新性、科学性、有效性的特点,有效整合资源,搭建政府、社区、企业之间的枢纽和平台,充分体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也体现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