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区 梅沙街道荣膺“双十佳”“双优秀”

发布时间:2020-12-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近日,记者获悉,梅沙街道荣膺深圳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十佳街道”称号、大梅沙村荣膺城中村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十佳城中村”称号,荣获“双十佳”称号;大梅沙综合治理项目以高分顺利通过市城提办的验收考核,在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市城中村市容环境卫生品质管理中均获评优秀项目,荣获“双优秀”项目。

梅沙街道荣膺“双十佳”“双优秀”

近年来,梅沙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打造“美丽梅沙,品质街区”,以优质公共环境为载体,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规格规划建设,全面提升辖区环境品质,大力发展生态生产力,积极探索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整合山海旅游资源和文化艺术资源,推动文旅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为盐田区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作出了积极贡献,接连荣膺省首批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全国最美森林小镇001号”、广东省十大绿美森林小镇、深圳市唯一连续三届蝉联“深圳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等荣誉称号。

梅沙街道持续擦亮“全国最美森林小镇001号”金字招牌

以“最美森林小镇”为引领 打造国际一流人居环境

梅沙街道持续擦亮“全国最美森林小镇001号”金字招牌,乘势而上,推动环境、生态与产业融合发展,做好“山上”“城里”“海边”三篇文章。以市容环境考核为重要抓手,坚持精细化、常态化、科学化管理,全面推进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继续巩固和提高市容环境水平,结合“环境长”“每周二、五环境日”“周三查公厕”等专项整治,努力提高居民满意度,打造最干净城区。高标准重建大梅沙海滨公园、海滨栈道,全力推进小梅沙整体改造,一体化建设海滨区域,建设叠翠溪谷、内湖水秀、海洋水岸、海湾沙滩等贯穿山海的生态网络,打造集旅、居、业于一体的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

大梅沙滨海文旅艺术小镇

以“城中村综合治理”为契机 完善全域旅游业态版图

梅沙街道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大、小梅沙城中村综合整治,在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克服工期紧张、用工困难、上下游供应链不畅等困难,按时保质完成工程目标。经过全面整治,改变原有村落缺乏规划、建筑破旧、基础设施不完善等落后状况,打造出与大梅沙海滨公园、海滨栈道以及奥特莱斯连成一片的滨海文旅艺术小镇,提振梅沙的“夜间经济”,为旅游业复工复产、达产扩产提供强大动能,为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提振旅游消费注入强心剂,全面提升了大梅沙村的商业品质和文化品位,完善盐田区的旅游版图和业态。改造提升后的大梅沙村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样板示范和文旅融合效应显著。

此外,大梅沙村坚持建设和管理并重,探索融合推进党建进村、物业管理进村、政府和管理职能进村这三个抓手,全面持续优化和提升市容环境卫生水平,做好文旅业态升级等软件配套,以整治后的大梅沙滨海文旅艺术小镇为平台,成功举办“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大梅沙村啤酒音乐节、陈湘波艺术作品展等文旅主题活动,将当地特色疍家文化、滨海文化自然融合到各具特色的艺术、文化和商业业态中去,全面提升了大梅沙村的商业品质和文化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