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除了“海滨栈道” 还有这里藏着盐田人的“小确幸”!

发布时间:2021-01-13来源:盐田融媒编辑:潘峰

近日,咱大盐田满分通过2020年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考核,

其中“盐田河景观综合提升示范工程”

被认定为海绵城市建设典范项目。

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来看看

盐田河的新样貌~


「盐田河:水质澄澈,天朗气清」

盐田河是盐田最长的河流,全长6.4公里,干流长3.3公里,在盐田南汇入大鹏湾海域。

十几年前,它曾是令人“闻河色变”的劣V类河流,后通过污水治理、防洪改造、景观改造和河道修复等工程,如今盐田河的水质已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永远摆脱“黑臭水体”的名号。

劲风吹过,澄澈河水滚滚东流,河床清晰可见。

「遇见,河岸边的图书馆」

不少小伙伴会发现,近期到盐田河双拥公园段散步休闲时,猝不及防便“遇见”了一座图书馆:

遇见图书馆是10座智慧书房中的一员。外观是3座相连的木质小屋,小清新的整体观感,与双拥公园、盐田河两岸的绿植完美融合。


目前遇见图书馆未正式开放,但已令人无限期待,未来临河阅读的惬意~


「盐田人的惬意时光:绿意、碧道与笑语」

盐田人的惬意时光,绝不止海滨栈道,盐田河沿河栈道也是生活中隐藏的小确幸之一。

沿河岸漫步,绿意笼罩,一步两步,丈量时光的静静流淌。

而现在,当人们沿栈道散步到盐田河上游,还会发现这里多了一片休闲新天地!


○盐田河公园 ○

新建的盐田河公园打通了原有的疏朗空间,因地制宜种植了大腹木棉、红花玉蕊、黄花风铃木等开花乔木植物,点缀于河岸两侧,成为冬日中的一抹抹艳丽色彩。

中段连接两岸的短桥十分具有艺术特色,花纹如波涛随意,却又规整对称,让人忍不住多看两眼,回味无穷。


公园整体采用透水材质铺装,设有的下沉绿地、雨水花园、生态树池等无一不体现着“海绵城市”的环保概念。


○舒适碧道 ○

但公园里人气最高的,还是这条笔直碧道。

无论是慢跑锻炼、带娃晒太阳,还是路过散步,这条碧道总有种魔力:让人们静下心来,放慢脚步,感受世界的美丽与生活的美好。


○儿童游乐场 ○

而最热闹的,莫过于傍晚时分的儿童游乐场。

这里有着各式各样的滑滑梯城堡、旋转小木马、跷跷板,还有一个大大的沙池供孩子们发挥想象。

也有着适合成年居民日常锻炼的健身设施,冬日的茶余饭后,一边做点小运动暖身子,一边和偶遇的邻居唠嗑,便是生活的趣味。

怪不得附近的居民说:“这里更新之后舒服多啦,现在终于有一个能好好带孩子的地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