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评:沪深加码政策 精准遏制炒房

发布时间:2021-01-25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潘峰

评论员刘伟

上周,上海和深圳前后出台购房新政,遏制假离婚以及其他炒房行为。政策遏制炒房的背后,是市场对一线城市房价预期持续升温。

1月21日深夜,上海发布新政,明确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其中,对夫妻离异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新政还调整了增值税征免年限等政策。规定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增值税。上述政策旨在严堵假离婚买房,并通过提高交易环节税收减少新增投资需求。

23日晚,深圳住建局发布通知称,严格审查购房人资格,对偿债收入比例不符合要求的购房人,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合理评估风险,采取劝退等方式处理。深圳此前已屡屡出手,整治楼市乱象,进行房产调控。有分析认为,这次出台相关规定,与不久前深圳两大网红楼盘获批预售证,出现有人出卖购房资格,冒名购房获利的情况有关。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全国70城中,住宅销售价格整体有所走高。其中,银川以同比14.5%的涨幅居全国第一。一线城市中,新房涨幅为3.9%,二手房同比增长8.6%,反映新房限价政策对房价结构产生明显影响。

旺盛的需求背后,反映全球通胀预期下,市场对房价特别是一线城市房价走势的判断。

1月23日,知名公号泽平宏观发表“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空间有多大?”认为当销售回归自住需求,房地产市场将进入总量稳定、区域分化的新阶段。该文认为,城镇化、消费升级,以及经济增长带动住房消费需求等六大因素支持房地产中长期发展空间。

文章提出,进入21世纪,居民追求生活品质,住房消费持续升级,购买高品质商品房。同时,城市间由中小城镇向区域内核心城市和大都市圈升级,城市内由老区旧宅到新区新房升级。另外,人们将更关注品牌,购房需求从缺乏建设标准和服务保障的地方中小房企向标准化运营、服务完善的品牌房企集中。

房地产市场特别是一线城市空间广阔,但过度炒作将损害公平,影响市场健康发展。满足人们对住房改善的需求,和避免过度炒作对市场带来的损害,将是一个长久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