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青春”你关切的地方就是我们的“火线”

发布时间:2021-01-26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新冠疫情改变了这个世界上的许多事,也改变了晶报昨日举行的新年分享会。

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晶报新年分享会改为线上与线下举行,现场严格控制人数,大部分同事通过观看直播的方式“参与”——这是一个特别的年会。

烙上疫情印记的,不只是这个分享会,还包括会上受表彰的晶报年度作品。对不断主动转型的晶报来说,始于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这样的考验再一次凸显了晶报的战斗力、凝聚力、爆发力,凸显了晶报作为主流媒体的使命与担当。

从2020年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开始,晶报推出的战疫快评对准战疫这个城墙口发起饱和攻击,每天少则两三篇,多则六七篇,每一篇都聚焦抗疫阻击战中最牵动人心的议题,成稿后迅速全网发布,成为晶报战疫报道的一支尖兵。

2020年是晶报全面可视化生产的元年。以可视化为抓手,晶报推出了大量优质的战疫内容。作为带动晶报转型的头部产品,战疫期间,《晶报说》聚焦防疫抗疫,推出了一系列视频作品,受到深圳市民和各级党政部门的广泛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在艰苦卓绝的抗疫阻击战中,晶报记者三签“生死状”,晶报由此成为深圳最先抵达“火线”和记录最真实抗疫战场的媒体。2020年2月21日18时许,晶报出品的纪录片《火线》全网首发。片子主要讲述了深圳医护人员勇敢无畏,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在10天时间里,《火线》在全网的点击量超过两亿次,创下了晶报原创视频播放量的最高纪录,成为一款现象级作品,并荣获广东“走转改”优秀作品一等奖。紧接着,《火线》2、3、4系列作品推出,形成了持续影响力。

疫情之下,信息的洪流不断冲刷着人们眼前那一方小小的屏幕。在各种信息的漫天飞舞中,在信息的迷宫中,过量的信息反而放大了人们的焦虑。也就是说,人们需要更全面、更客观、更权威的信息帮助自己从信息的十面埋伏中突围。

也因此,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晶报进行了大健康领域垂直探索,并获得了越来越高的关注度。事实上,新冠疫情加速和提高了全民大健康意识的形成与发展,这是2020年最显著的变化之一。

日前有媒体报道,世卫官员警告称,新冠病毒流行的第二年可能糟于头一年,这意味着2021年疫情或“更严重”。但不管怎样,人们早已经从最初的慌乱中走出,只要有条不紊、沉着冷静、严阵以待,人们一定能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战。作为一家阳光媒体,晶报将继续放大、聚焦抗疫中的阳光;将更深刻地理解媒体责任,在向受众传播真实、全面、权威信息的同时,帮助受众提升鉴别信息的能力,提升受众的媒介素养。

2021年,晶报将迎来创刊20周年。20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为你青春”,继续为青春而战,为留住青春而战,为创造新的青春而战。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荣耀每一个日子,每一个读者与用户关切的地方就是我们的“火线”。我们将用自己的方式,为自己的20岁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