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2020年GDP预计增长5.8% 盐田区五届六次党代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1-01-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邓雪婷 李小辉)“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8%,增速排名全市第一。”“成功引进4个百亿级总部,全年新增商事主体8229户。”“2021年将建成3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前、义务教育学位不少于1900个。”……

1月26日上午9时30分,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盐田区第五届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式开幕。盐田区委书记陈清代表中共深圳市盐田区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总结2020年工作,并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主持会议。

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盐田区第五届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盐田区第五届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作为深圳东部一个经济颇具规模、生态优美宜人、居民安居乐业的滨海城区,盐田将如何为“十四五”高起点开局,朝着“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目标砥砺奋进?

回望2020:

预计GDP增速5.8%,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回首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盐田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世纪罕见的三重严重冲击,盐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2020年,盐田区坚持产业兴盐、深化创新驱动,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初步预计,2020年辖区GDP增速5.8%,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创近17年来最好水平,是全市唯一从年初开始一直保持正增长的行政区,高质量发展迈出重大步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1%;税收收入总额增长4.2%,盐田成为全市各区最亮丽的一抹色彩。

2020盐田区招商大会

2020年,盐田区招商大会等招商活动成效显著,成功引进4个百亿级总部,全年新增商事主体8229户,增长近70%。成立盐田区创新创业基地、创新创业人才研究院,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市重点实验室1家,创新发展步伐加快。成立招商小分队,组建服务企业等工作专班,招商安商稳商工作体系整体重构,服务企业质效大幅提升。

盐田港

2020年,盐田区重大改革项目、重大开放平台实现新突破。“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纳入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首批授权事项。盐田港东港区开工建设,盐田综合保税区(二期)封关验收,盐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全年累计实现吞吐量1334.85万标箱,增长2.1%,再创历史新高。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深入推进。中英街关口改造、第二通道建设全面完工,深港合作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揭牌成立,沙头角口岸重建概念规划编制完成,“一核四区”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盐田海滨栈道
大梅沙海滨公园

2020年,盐田城区面貌和功能品质显著提升,荣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区等一批国家级荣誉。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通车运营,盐田正式迈入地铁时代。19.5公里海滨栈道全线贯通,海景路等12条道路品质提升工程全部完工。69公里半山公园带、深盐路景观提升工程即将建成,大梅沙海滨公园重建开放。PM2.5年均浓度16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达98.1%,主要河流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环境质量创建区以来最好水平,荣获全省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实现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九连冠”。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盐田区牢牢守住了沙头角口岸、中英街、盐田港、渔港码头四个外防输入风险关口,成为全省最早进入并一直保持的低风险地区,“一问二测三扫码四放行”社区小区卡口防控模式等抗疫经验全市推广,华大基因火眼实验室核酸检测方法全球推广,向全世界展现了盐田科技硬核力量。及时出台支持企业发展“15条”、稳增长“18条”等精准组合政策,有力帮扶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扩能。

盐田区2021“云上”新年音乐会
灯塔图书馆

完成10件重点民生实事和345项民生微实事,新增8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学位3000个,区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开工建设,4个社康中心重建扩建工程全面完成,成功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新开工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3546套,6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完成。对口帮扶东源、凌云、乐业实现脱贫摘帽,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1000余场次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惠民。灯塔等一批智慧书房成为全市网红打卡点,周末到盐田走海滨栈道、逛网红书房、吃全球海鲜,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的新时尚。


盐田风光

部署2021:

做到“四个必须”,全力跑出“盐田加速度”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盐田区如何在新的历史征程中,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机遇,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党代会报告给出清晰响亮的回答。

“区委认真研究、审时度势,提出到2025年要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的目标。”区委书记陈清在报告中指出,前景无比光明,前行更需奋进。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跑好“十四五”第一程,全力跑出现代化建设的“盐田加速度”,为全国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坚持“跳起来摘桃子”的工作状态,以“一天不能等、一刻不能停、一秒不能误”的责任感、紧迫感,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工作出成果、见成效。

报告明确了2021年盐田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牢牢把握“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深入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步伐,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经综合考虑,2021年盐田区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6.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盐田中央公园

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跑好“十四五”第一程,实现会议确定的目标,全力跑出现代化建设的“盐田加速度”?报告认为要做到“四个必须”:

——一是必须方向明,始终盯紧“一个目标”。就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二是必须思路清,坚定践行“五个坚定不移”。就是坚定不移把产业兴盐作为首要任务、把创新驱动作为主导战略、把绿色发展作为最大优势、把公平正义作为核心追求、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障。

——三是必须抓重点,牢牢聚焦“打造六个区”(打造深港深度合作先行区、特色科技产业创新区、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民主法治建设先进区、可持续发展先锋区、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

——四是必须见成效,加快推动美好蓝图转化为生动现实。坚持“跳起来摘桃子”的工作状态,以“一天不能等、一刻不能停、一秒不能误”的责任感、紧迫感,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工作出成果、见成效。

山海盐田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步入2021年的新征程,盐田区将做好这些重点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取得更大成效。聚焦特色科技产业创新区建设,坚持“产业兴盐”“创新驱动”不动摇,大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二是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推动综合改革试点迅速落地、结出硕果。牢牢抓住实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契机,切实把握改革正确方向,更加注重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进一步释放和激发发展活力。

三是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全力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率先探索有效路径。

四是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探索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径。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强化依法治理,下足“绣花”功夫,加快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努力为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示范模板。

五是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社会事业,加快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六是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力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创造经验。充分发挥盐田与香港水陆相连、经济相通、人文相融的独特优势,加快促进各类要素高效便捷流动,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融入和服务“双区建设”。

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程已经起航。大会报告振奋人心,党代表们深受鼓舞。新的一年,盐田将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朝着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奋力前进,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