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两会”|同心同向谱新篇 盐田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01-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资政建言促发展,同心同向谱新篇。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2021年1月27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深圳市盐田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区政协主席武威代表区政协五届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区委书记陈清,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等区几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盐田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开幕

报告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过去一年,在中共盐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盐田区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作出了新的贡献。

区政协主席武威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协商议政建真言、献良策

以高质量履职尽责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区政协牢固树立“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理念,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全年组织协商议政活动8次,向区委报送专题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类报告7份。落实区委“坚定不移把产业兴盐作为首要任务”的决策部署,围绕辖区产业发展情况组织调研、协商,一年来共提出意见建议99条。

在助力产业发展方面,提案与联谊委针对辖区黄金珠宝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先后召开4次调研座谈会,提交《盐田区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提出打造黄金珠宝总部三角洲、精准招商引资、发展电商经济等建议。经济委成立课题调研组,撰写《盐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调研报告》,从政务服务、投资环境、法律服务等5个方面提出措施建议,为产业兴盐添智力、增动力。

过去一年,区政协紧扣区委“打造六个区”的工作路径,就提升城区发展品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开展协商调研,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建议26条。与市政协联合举办“抢抓‘双区驱动’机遇推进盐田城区品质提升”委员议事厅活动,提出开辟盐田发展新空间、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加强城区集约管理等务实建议。社会委以“幼有善育、学有优教”为切入点开展调研活动,形成《盐田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调研报告》,助力盐田区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

此外,区政协还聚焦改革发展,把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组织委员广进诤言、多献良策,累计提出意见建议157条,制作播出议政专题片7期。举办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24名委员围绕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了打造盐田临港创新生态城、发展5G产业集群等建议,着力破解制约盐田发展的瓶颈。召开区情通报会暨“十四五”规划政协专题协商座谈会,9名委员从产业体系、港城融合、法律保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意见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制作“委员有话说”专访栏目,5名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感想、提建议,助推盐田区高新科技、航运物流、生物医药等领域更快更好发展。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区政协迅速作出部署,呼吁社会各界和广大委员积极行动、共克时艰。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联系面广、资源丰富的优势,累计捐款捐物3783万元。积极搭建政企沟通新桥梁,联合区政府举办2场“盐商•区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21名市、区政协委员代表和盐田企业家代表围绕“应对疫情影响,推动盐田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准建言,提出对策建议33条。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围绕“防疫情、救经济”建言出招,共提交《社情民意》11篇,反映意见建议38条,推动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