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高质量提升城市道路品质 区领导体验式视察道路景观提升工程

发布时间:2021-02-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2021年2月8日下午,盐田区委书记陈清等区领导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道,沿绿道深盐路城区段、海景二路段骑行共享单车,观览极富滨海特色的道路景观,体验依山傍海的优良生态环境,实地视察调研深盐路、“一横七纵”道路景观提升情况。

陈清一行实地骑行调研深盐路、“一横七纵”道路景观提升情况

陈清一行率骑行队伍从沙头角地铁站(A1出口)起点处出发,沿深盐路向东骑行。一路上,大家观赏繁花美景,了解项目进展、交流发展思路。据介绍,作为提升城市承载力和改善城市路网的重点民生工程,深盐路景观提升项目西起梧桐山隧道口,东至北山道,全长6.9公里,项目于2020年8月28日开工建设,分三个工区、五个阶段同步施工,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交通优化、慢行系统改造、过街设施完善、道路绿化提升、街道家具及灯光夜景等,于2021年1月30日全面完工。

由于道路车流量大,周边生活区密集,沿线各类地下管线情况复杂,拆除天桥等作业属于重大安全危险源施工内容,施工作业区域50%以上与地铁站点建设区域重叠,并严重受地铁建设进度制约,该类型道路改造施工常规工期在500天以上。施工期间,区工务署组织施工监理单位科学筹划,严格把好材料选用及进场验收关,合理优化施工工序,积极主动与相关产权单位或管理单位对接,合理优化提升施工方案,在交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组织交通疏解工作,保证了施工期间道路的安全畅通,克服地铁建设移交场地滞后等不利条件,仅用时155天就高品质按期完成了道路提升改造工作。

品质提升后的深盐路

记者看到,整条深盐路在大红灯笼的映衬下满是浓浓的年味儿,平整畅顺的沥青机动车道、蓝灰色透水混凝土骑行道、美观大气的花岗岩人行道,各个功能区划分明晰。“走在深盐路上,感觉比以前整洁宽敞通透了许多,无论步行还是骑行都很便利,加上路边随处可见的绿植和鲜花,都极大地改善和提升了大家的生活环境。”谈及深盐路景观提升工程,家住海山街道的赖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据介绍,“1+7”精品示范路工程包含设施改造工程和景观绿化工程两部分,是对海景二路及海景路、金融路、东和路、海山路、海山东一街、海山东二街、海山东三街(临海段)等8条道路进行道路设施及景观绿化改造提升,总长约3829米。该项目已于去年11月全面完工,并获评2020年深圳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优秀项目”。其中包括对3.8公里的人行道全面改造提升,将流畅、简约、精致细节融入山海花港城,为行人出行提供了一个宽敞、畅通的通行空间;依托海景二路改造,将原街头绿地空间升级为7个总面积约1.3万平方的口袋公园,在参与、娱乐、休闲的常规公园属性前提下,将各个公园植入不同的主题与文化,形成口袋公园群。

陈清一行实地骑行调研深盐路、“一横七纵”道路景观提升情况

骑行过程中,陈清强调,要严格按照“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道路周边配套设施,美化道路周边环境,为市民休闲出行营造安全、舒适、美观的环境。区工务署要全面查漏补缺,按照滨海城区的定位强化道路便民设施的色彩运用和规范管理,着力将深盐路打造成城市道路品质提升的精品示范项目。城管部门要对标先进,按照“高标准、精细化、常态化”的工作原则,进一步提高城市绿化档次和管养水平,强化美化城市景观效果,提升城市品位。交警部门要严厉打击行人横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努力营造文明、规范、有序的城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