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奥利给大叔在线隔空互动,深圳开年“牛气满满”

发布时间:2021-02-1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王森

“深圳老铁,加油,奥利给!”这几天,“奥利给大叔”黄春生为深圳献诗的视频转遍朋友圈。大叔略带喜感又一本正经的演说,博得网友会心一笑,也传递了满满正能量,在新年时分为所有奋斗着的深圳人加油打气。

“奥利给”同样出现在了今年深圳市委书记市长专门写给深圳网友的拜年信中。深圳这座日新月异的城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让市民大呼“给力哦”;而要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拓荒牛们还要继续发扬特区精神,“加油,奥利给”。

顶流网红为城市献诗,深圳精神的感染力和文化号召力可见一斑。而拜年信中恰如其分地运用网络语言,一整套城市传播矩阵,传出了深圳好声音和好故事,鼓舞了市民奋斗的士气。接地气,懂“网”事,令人耳目一新的宣传手段,也彰显出特区理念超前。

“奥利给大叔”与深圳虽无直接关联,但在精神气质上却有相近之处。正因如此,这场“代言”也显得毫不“违和”,颇有“深”意。

“奥利给大叔”广受欢迎,频频得到主流媒体引用转发,绝不仅因他表演夸张、行为独特。黄春生孤身一人为卧病的父亲和残疾的弟弟撑起一个家,成为网红前的职业生涯也坎坷艰辛。可他在镜头前,总是向网友呈现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一口“播音腔”字正腔圆号召大家不畏困难,还坚持不懈参与冬泳运动——细品黄春生的视频作品,你总能咂摸出点“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的草根英雄的味道。

可以说,黄春生是个“憨人”,但“憨”的背后,是一股“牛劲”。他不理世俗目光,勇于坚持自我本真,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刚毅品性,值得我们珍惜和学习。深圳也是一座“牛”城。说起早期的深圳建设者,人们总会亲切称之为“拓荒牛”,他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深圳人。

如今的深圳“牛劲”更足,不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新的深圳速度、深圳高度、深圳标准,一次又一次刷新着世人想象,也一次又一次以实干和实绩回应了唱衰者的论调。正如“奥利给大叔”在朗诵中所说,深圳人始终相信奋斗的力量,因为时间总会证明:希望,是奋斗的答案。新的一年,继续发扬“三牛”精神,砥砺奋进,我们的生活一定“牛气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