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聚焦人类居住历史变迁 “山海之旅•走读盐田”第4场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2021年5月9日下午,由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文旅融合型全民阅读活动品牌——“山海之旅•走读盐田”在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迎来年度第4场活动。著名建筑师、建筑文化推广人、“童筑文化”创始人冯果川,以“一住一万年——从地洞到高楼的居住故事”为题,从盐田高质量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说起,以人类建筑手段的变革以及世界各地建筑风格特点为基本脉络,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丰富的建筑历史知识和手绘插画为表现形式,为市民读者讲述人类居住的历史变迁。

著名建筑师、建筑文化推广人、“童筑文化”创始人冯果川

讲座中,冯果川分别讲述了现代人类、古代人类、远古人类的居所的变迁,从人工挖掘的洞穴,简陋的兽皮帐篷到泥砖建造的人类定居点。他表示,远古人类的居所虽然简单,但与此后人类现代居所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很大程度上影响现代建筑。现代城市建筑从工业革命开始,消除了世界隔绝,各国居住文化的差异也因此变小。从二十世纪初开始,伴随着钢铁、玻璃、水泥等新材料出现,全新的现代主义建筑风潮席卷全球,建筑的功能和美学价值越来越受到关注,特别是很多公共建筑成为城市的象征和标志。

“走读盐田”活动邀请学者讲述人类居住简史

据了解,2021年度“山海之旅•走读盐田”系列活动,以“人文湾区、共读共生”为主题,将通过联动“读海”“听海”“灯塔”“遇见”等10座滨海特色智慧书房活动,以“走读”方式连接起盐田黄金海岸、历史街区、生态公园等不同文化生活场景,通过不同主题活动的介入,重点打造和传播盐田作为深圳“阅读海岸”的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