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打造生活垃圾分类标杆区 盐田将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夏季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05-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记者从盐田区了解到,为创造更干净卫生的环境,深入贯彻落实《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水平,真正做到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全民践行垃圾分类,盐田区将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六到”夏季专项行动,助推辖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全面施行。

“六到”夏季专项行动紧紧围绕“提升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形成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新格局”这一工作思路,通过以党建为引领,以分类模范为契机,以蒲公英校园计划为抓手,以专项执法为着力点,扎实推进完善垃圾分类宣传监管一体化管理体系,实现“分类教育到学校、分类讲堂到社区、分类执法到小区、分类引导到投放,让居民能听到、看到分类宣传、分类指引”,进一步调动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助力打造生活垃圾分类标杆区,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提供有力支撑。

生活垃圾分类“六到”夏季专项行动中,盐田区直机关工委将开展以“红色力量引领绿色生活”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传和志愿督导活动,动员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志愿督导工作、参观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盐田馆)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以及到辖区内住宅小区进行垃圾分类宣传等,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盐田区将深入推动“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教师计划”,盐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与盐田区教育局,将共同创建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实现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作为深圳垃圾分类进校园首个特色试点区,盐田区率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计划,打造一批蒲公英校园垃圾分类环保教育站示范校;着力打造并在全区推广盐田蒲公英“1站+2师”模式,培养一支区级“蒲公英教师”队伍及首个“小小蒲公英”学生队伍,通过大手拉小手的模式,开展覆盖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环保实践活动,全面推进垃圾分类进校园。

盐田区还将引入并推广校园环保银行模式,推动学校建设校园垃圾分类环保教育站,完成硬件设施建设;引入“环保银行”智慧平台,记录学生每一次的环保行为,用科技赋能,实现校园垃圾分类的数据化和智能化。

对标“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将开展百课万家加强版宣讲行动,全区各街道、社区共开展100堂蒲公英课程,普及垃圾分类有关政策和知识,推进“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有效落地。同时,各街道组织志愿义工队伍、社区网格员、分类运营企业人员等,上门入户一万家,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广大居民逐步养成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的好习惯。

为确保定时定点投放实现全覆盖宣传,盐田将在每个住宅小区的每一栋楼、每一个出入口、社区宣传栏、商场和学校等人流密集处等地张贴宣传海报及宣传指引,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下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并通过线上推送、户外显示屏播放等多种宣传方式,推进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深入民心、外化行动。

统筹组织辖区2020年度的先进物业小区、单位、家庭、个人,以“传帮带”的方式,包干带动后进,做好引领带动,挖掘典型;同时做好2021年度评选推荐,调动辖区居民分类和定时定点投放的积极性,推动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接下来,盐田区将持续开展上门入户、蒲公英课程等形式多样的专项宣传活动,全面落实校园蒲公英教育,广泛发动居民践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压实物业单位的分类投放管理责任,引导辖区更多的居民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成为垃圾分类的宣传者、践行者,全力打造生活垃圾分类标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