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市人大代表耿博:将18号线西延至沙头角口岸

发布时间:2021-05-19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说好去东部看海,却看了“车海”。长期以来,深圳东部地区交通对外通达度不足,尤其高峰时段道路交通拥堵严重,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东部地区的发展。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不少市人大代表聚焦打破东部交通“瓶颈”,呼吁多条东部轨道交通线路快速“上马”,为深入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发展战略,提升东部发展能级建言献策。

深圳目前有一条轨道线路覆盖东西向主走廊。图为市民乘坐地铁8号线。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盐田区要尽快提升交通系统,以满足辐射周边、打造门户的发展需求。”市人大代表耿博表示,由于背山面海、自然隔离,盐田对外通道较少和联系较弱,对外交通不便已成为制约盐田区发展的重要因素。根据《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2035)》,盐田区有8号线1条普速线路覆盖东西向主走廊,18号线1条快线联系盐田区北向对外交通。其中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已于2020年开通运营,二期工程也已开工建设。而18号线尚未开建。

“虽然8号线一期的开通初步解决了盐田区与市中心区的联系,但与东部其他地区的联系尚未建立。”耿博表示,要尽快加快推进深圳市轨道交通18号线规划建设,这对于实施东进战略,打造东部全域旅游,支持盐田区市级重点发展片区和沙头角口岸重建具有重要意义。

耿博建议,将18号线西延至沙头角口岸,并将18号线盐田段及西延纳入全市轨道网规划修编以及纳入五期建设规划加快推进。同时,建议18号线在盐田港后方陆域增设站点。耿博表示,目前18号线在后方陆域仅设盐田路1站,无法满足产业带南北向纵深出行需求。考虑到产业带北、中和南部的三个中心,建议在规划盐田路站的基础上,在产业带北部增设创智中心站,在产业带南部增设东海道站。(记者 陈小慧 袁静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