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市人大代表朱师达:加强疾病精准诊疗防控

发布时间:2021-05-19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市人大代表、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肿瘤事业部总经理朱师达,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作为一名生命健康产业工作者,朱师达提交了《基因科技助力健康深圳加强疾病精准诊疗和精准防控的建议》,建议深圳布局以癌症为代表的复杂疾病研究、诊疗防控新技术的应用和普惠民生项目示范推广。

他建议建立国家级癌症生命科学创新中心,以生命多组学技术实现癌症“预防、筛查、诊断、治疗、监测”全生命周期创新科技的标志性成果突破;在深圳建立“国家级医学检验中心”,推进“临床实验室自建项目(LDTs)”试点,加速我国癌症全生命周期创新科技的临床转化,推动癌症防控、诊疗路径引领行业的标准制定;启动以宫颈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等常见高发并具备早期筛查和干预手段的癌种为示范的市级大规模癌症早筛民生项目,通过普惠可及的前沿生命科学技术,逐步降低相关恶性肿瘤发病率,提高总体生存率。(记者 宁若鸿)